从深圳开车回武汉费用是多少(深圳开车回武汉多少钱)

3月13日晚,深圳宣布升级疫情防控措施,给城市运行按下慢行键,要求2000万深圳人“以静制动”,抢抓抗疫“黄金时间”。

3月15日晚间23点,国家卫健委公布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对轻症病人处置、核酸检测CT值等作出重要调整。此次修订是否意味着防控政策放松,深圳还有必要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吗?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当晚连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王医生回复时已经是3月16日凌晨一点,他在抢救生命的间隙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为什么说深圳当下采取的

防控严措施是有必要的?

王贵强分析,深圳这种防控策略看起来很严格,但在现阶段是必须要做的。尽管国际上很多国家所谓搞“躺平”放开,但是对我们国家目前仍然不适用。

王贵强表示,现阶段如果放开的话,会带来几个严重的问题:

第一,我们国家人口众多,而且奥密克戎病传染性非常强,潜伏期又短,会迅速导致大量的病人出现。如果这些病人都到医院去就诊,将会造成医疗资源的挤兑,甚至崩溃,这就会导致更高的病死情况,包括新冠感染和非新冠感染导致的病人。

第二,尽管现在病毒的致死性比原来要弱一些,但是有个前提是,要能够快速诊断和及时治疗,尤其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种要普及。从这次香港疫情可以看到,大量的老年人死亡,他们大部分都是没有接种疫苗的,在内地存在同样的问题,就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高病死人群,疫苗接种并不普及,没有达到预期,这是我们现在不能放开的重要原因。

第三,核酸检测能力的问题。在放开之前,首先要把社区层面和居家层面的检测和治疗落实。

深圳是人口超两千万的超大型城市,人员流动大。王贵强说,一旦放开防控,奥密克戎的传播特点将使疫情快速蔓延,导致大量人群感染,对医疗资源无疑是极大的考验。如果医疗资源崩溃,将引发严重的社会危机。这个代价,是每个人都承受不了的。

香港疫情严峻,深圳压力很大

根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数据,截至3月15日零时零分,香港第五波疫情(从2021年12月31日起)期间已有4355宗新冠死亡病例,而且更为令人忧心的是,涉及传染性更高的变异病毒株个案不断上升。

王贵强担心,从这次香港疫情可以看到,香港的病死率是高于其他欧美国家的,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病死率)更高,尽管目前奥密克戎毒性下降,但我们还不能说它是“大号流感”,不能把它和流感相提并论。

“退一步说,就算奥密克戎跟流感的病死率相当,大规模暴发的话,医疗机构是不堪重负的,也会导致大量的重症病人死亡。同时,由于医疗资源挤兑崩溃,导致那些因其他疾病应该得到正常救治的患者无法得到有效救治,这样会产生更多的医疗问题和社会问题。”

王贵强认为,现在深圳果断采取的“快严控”硬核措施,其实是从香港的沉痛教训中得出的正确判断。香港因为过去两年的抗疫优秀表现,应对这波奥密克戎时反应滞后,早期没有采取非常强有力的管控,导致现在香港的病死率持续在高位,迟迟无法控制下来。现在深圳采取强有力措施,和香港对标来讲,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深圳的人口更多,密度更大,压力很大。

深圳既是经济重镇,也是口岸城市、外贸大市。这意味着,当周边地区遭受疫情冲击时,深圳难以独善其身。

疫情防控放开的前提是什么?

王贵强表示,疫情防控放开的前提,第一要让公众充分认识到病毒的特点,这样一般的人群不到医院去看病,而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到医院去看病,医院能满足这些人群的诊断和治疗需求。第二,在居家和社区层面上,要有检测的手段、隔离和药物治疗。居家检测,包括社区检测的能力一定要落实,并且让医保覆盖。否则的话,大量病人还会到医院去看病。

“目前快速的诊断、隔离,是为了避免大规模的疫情暴发。大规模暴发以后,我们是承受不了那样的损失的。”王贵强表示,他理解目前严格防控政策对老百姓日常生计、生活的影响。但是在世纪疫情面前,大家应该换位思考,如果不把老年人保护好,那这些人或都将面临死亡,社会也很难安定。

王贵强表示,我们国家“生命至上”理念在疫情下体现得非常充分,如果像国外一样“躺平”,国内致死病例可能会比国外更多,因为我国的医疗资源跟国外相比仍旧有差距。

国家调整新冠诊疗方案

绝非“躺平”信号

国家卫健委3月15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并印发各地参照执行。

新冠病毒诊疗方案作出了多处调整。

方案明确,轻型病例集中隔离管理,集中隔离场所不能同时隔离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群。隔离管理期间应做好对症治疗和病情监测,如病情加重,应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进一步提高病例早发现能力。

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标准的Ct值也作出相应调整,由过去的40降为国际标准的35。

将“出院后继续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修改为“解除隔离管理或出院后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将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两种特异性抗新冠病毒药物写入诊疗方案。

王贵强解读,对轻症患者的处理作出调整基于几个理由:第一,轻症的危害小,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干预,但需要隔离观察,一旦病情变重,可以及时转到医疗机构救治。因此,轻症患者需要集中隔离管理。

第二,如果大规模暴发以后,例如出现像香港现在的情况以及2020年初武汉的情况表明,医疗资源、床位是有限的,不可能收治所有的病人,医疗机构是不堪重负的,所以,轻症患者不必要去医疗机构。

事实上,方案中也明确指出,根据各地反映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全部收治到定点医院会占用大量医疗资源”等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病例分类收治措施。

“这是一个科学的分层管理的模式。”王贵强分析,现在目前我们强调分层的管理,轻型无症状观察就可以了,但需要集中隔离管理,因为确实一部分轻型患者病情会有变化,需要医疗照护,实行监测观察。而重症高风险的人群,需要到医疗机构,对于重症,就要送进ICU。

“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方面有效隔离、避免传播;第二,及时发现,轻症变中风险及时治疗;第三,使那些需要治疗干预的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干预,降低病死率。”王贵强表示。

王贵强分析,《诊疗方案》修订了核酸Ct值,是基于既往的研究,如果按照核酸Ct40的话,标准就订得比较松,导致很多病人迟迟无法出院,而恰恰这些人已经没有传染性了。英国的“人体挑战”结果表明,十天左右就分离不到病毒了,但是如果按40的Ct值这个标准,核酸检测结果仍然可能阳性,所以病人无法出院,导致长期滞留在医疗机构,占着床位,这样不利于病人的康复,以及后续病人的救治,所以《诊疗方案》对此进行了调整。

“应该说,《诊疗方案》调整也是适应现在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轻型病例比较多、病死率相对低的特点,同时也考虑到医疗资源的合理应用与分配。”王贵强总结。

王贵强最后强调,这决不是防控“躺平”的信号,而是科学分层管理的策略。当前,尽最快的速度,采取严格的防控手段来实现动态清零,依然是必须牢牢坚持的原则。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来源: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