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销售多少辆车(中国每年销售多少辆汽车)

南都讯见习记者赵唯佳 发自北京 今日(7月7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介绍,中国的车辆保有量已经超过3亿辆,个人车主是2.15亿人,在2.15亿车主中,拥有超过3辆及以上车的车主约200万人。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

这一数据和近日印发的《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中有关二手车市场的新规息息相关。新规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对自然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售持有时间少于1年的二手车达到3辆及以上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拍卖企业等不得为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

徐兴锋说:“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在这200万车主之中,销售持有时间不到一年的车辆超过三辆的比例更是微乎其微。因此,它不会影响个人正常的售车行为。同时,这条措施还预留了半年过渡期,为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保障政策平稳过渡也预留了充分时间。”

另外,这项政策符合二手车流通发展需要和业界诉求。徐兴锋表示,根据现行规定,个人出售二手车是不用交增值税的,是免税的。而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要按照销售额的一定比例征收增值税。为此,部分二手车经销企业以经纪名义开展二手车经销业务,将经销车辆挂在个人名义项下进行交易,产生了个人“背户”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