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塔纳拉高速跑多少(桑塔纳高速能跑多少)

当今时代的消费者购车,大多会把颜值高放在第一位,空间大放在第二位,内饰的豪华和配置丰富放在第三位。

车子的颜值高,这样看起来才舒心。花不多的钱买辆足够大的车,这样开出去才有面子。内饰的座椅要是皮质的,真不真皮无所谓。配置要多,用不用得上无所谓。这样的车看起来才够高级。


不过在国内车市有两辆车却能够反其道而行。在今天看来,它们的外表并不出众,空间仅仅够用,配置几乎最低。但是,却在历经市场的风雨洗礼后,依然历久弥新,长期出现在国内汽车销量榜的前列。他们就是丰田威驰和大众桑塔纳。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

相信大多数人知道桑塔纳,都是从那句豪迈大气的“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广告语开始的。不过当年的桑塔纳也确实配得上这句话。


那时的桑塔纳出自B2平台,德国大众曾用这个平台造出了帕萨特。1985年上海大众同样用这个平台造出了一款红遍祖国大江南北的大众神车——桑塔纳。这辆车也是中国汽车史上影响力最大,最为成功的一款中型车。


不过如今的桑塔纳不再是一辆中型车。它使用的是已经淘汰多年的PQ25平台,P代表乘用车,Q代表发动机横置,2则代表A0级小型车,5是指第五代。PQ25其实在2017年就被MQB所替代了。


所以说现款桑塔纳是A0级小车的底盘,拉皮之后装了一个桑塔纳的大外壳的新车型,除了车标没变,已经没有旧时的中型车桑塔纳的任何风采了。

创造最长时段广告和超高销量的威驰。

2002年丰田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一款叫做威驰的小型轿车,代号为“T-1”(Toyota 1号)。售价为11.5-19.5万元,即便这样的售价在今天看来高得惊人。但是,在当时却依然有着不俗的销量。

威驰的成功,引起了丰田的重视。紧接着一支由张艺谋导演,吴彦祖主演、范伟客串、朴树演唱的名叫《威驰新风》的广告在国内播出,时长更是惊人地超过了5分钟。不过 ,这支由丰田投巨资,参演阵容豪华的广告并没有像桑塔纳广告那样打响,甚至没有太朗朗上口的广告语。


但是这一代的丰田威驰却凭借着经济的油耗和皮实耐用的质量,一口气实实在在的在华取得了超过了20万辆的傲人销售成绩。

低配的威驰和桑塔纳怎么样?

时过境迁,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车型进入国内,老百姓买车可供选择的余地太多了。桑塔纳和威驰的售价也越来越便宜。

大众桑塔纳,厂商指导价8.69-11.59万元。全系搭载1.5L发动机 ,最大功率 112马力,最大扭矩145N·m,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百公里油耗6.7L。


丰田威驰,厂商指导价:7.38-9.48万元。排量同样为1.5L ,最大功率112马力 ,最大扭矩139N·m,匹配模拟8挡的CVT无级变速箱。百公里油耗6.6L。


两车的动力表现没有太大差别。桑塔纳匹配的爱信6AT和威驰的CVT,都是以平顺省油为主,质量稳定性也都有保证。百公里油耗也是惊人的相似。不过从车身重量上来看,桑塔纳是1155KG,比1105KG的威驰重了50KG。


今天,我们就来比较一下两车的自动挡最低配车型,看看谁更值得购买?

桑塔纳2021款 1.5L 自动风尚版:该车的厂商指导价是9.79万,现在市场优惠2.7万元,经销商实际售价7.09万。

威驰2021款 1.5L CVT创行版:官方指导价 8.78万元,市场优惠1万,经销商实际售价7.78万元。


首先两车的最低配车型在安全配置上的表现相当一般。被动安全方面,只有主副驾驶位两个气囊。主动安全除了ESP,什么都没有。


制动系统同为前盘后鼓式刹车加机械手刹。定位紧凑级轿车的桑塔纳居然只配置了14寸轮毂,倒是小型车威驰的轮毂是15寸的。不过两车的钢制轮毂在当前实在是少见,观感比较磕碜。


卤素大灯、塑料方向盘、织物座椅这些自然一样都没拉下。但是,创行版的威驰好歹还是有多媒体系统的,9英寸的中控液晶屏支持carlife,但不支持carplay。自动风尚版的桑塔纳则比较“过分”,这收音机的配置是“认真”的吗?


小型车威驰在空间上并不落下风。

空间部分,桑塔纳的长宽高分别为4475/1706/1469mm,轴距为2603mm。威驰的车身尺寸为4435mmx1700mmx1490mm,轴距2550mm。


桑塔纳平直的车身造型带来了良好的车内空间利用率。后排坐垫长度稍短 ,但带来了更充足的腿部,头部空间也不压抑。不过后排中央地板高高地凸起,影响了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威驰的薄型座椅,提供了良好的腰部、腿部支撑。后排几乎全平的地板也让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度进一步提升。


前排调整好驾驶位置,两车的后排乘客头部空间一拳,腿部空间接近两拳,在内部空间上不相上下。

两车的“主场”都在城区,高速表现略显一般。

威驰的1.5L+CVT”的动力总成,带动威驰1.1吨重的车身并不吃力。加上威驰车身小巧,在闹市车流中行进自如,动力平顺,响应及时。


不过极限动力表现一般。高速超车,深踩油门,随着转速的拉高,发动机噪声开始变大,胎噪、风噪都比较明显,但是输出动力并没有明显的提升,高速上超车还是会有些力不从心。


桑塔纳起步比较肉,当车辆行驶起来并且转速来到2000rpm之后,动力才会变得线性和直接。日常驾驶时,变速箱升挡积极,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


但是,当你深踩油门时,它的降挡动作需要一秒“思考人生”的时间。再继续深踩油门,它才会迅速降两档从而拉高转速,同样是更加清晰的发动机噪声和路噪、风噪声传入车内。

总结:

很显然,随着岁月的变迁。桑塔纳和威驰的外观不再“吸睛”,配置略显寒酸,空间也显不出优势。


但就是这样一辆能遮风挡雨。在你需要的时候,能拉着你到处跑。超高的保值率,经济的油耗。成熟的三大件,简单的配置,几乎坏无可坏的车,或许才是你购车时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