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身跳水是什么(跳水反身是什么意思)

随着全运会众多项目开赛,天津人民对运动的热情高涨。今天就为大家普及一下一些跳水运动方面的小知识。

来自微头条免费图库

竞技跳水于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当年只有男子跳水。1908年制定了相应的跳水比赛规则。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才加入女子跳水项目。

竞赛性跳水项目分为:竞技跳水、高空跳水 两个部分。

其中高空跳水项目由于其高危险性,容易出现伤害事故而在世界个体普及度较差。

竞技跳水当中又分为“跳台跳水”和“跳板跳水”。

“跳台跳水”在坚硬无弹性的跳台上进行,一般依照高度分为5米、7.5米和10米三种。奥运会限用10米跳台。其中男子跳水要完成4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而女子要完成4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4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每个动作满份为10分,一般由多名评委独自打分,综合多人评分评定名次。

“跳板跳水”是从一端固定,另一端有弹性的板上进行,跳板离水面的高度有1米和3米两种。这种跳水依据起跳方向和动作结构分向前、向后、向内、反身和转体5组动作。男子跳水要完成5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女子要完成5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5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计分规则与“跳台跳水”相同。男、女跳板跳水分别于1908年和1920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我们平时在看跳水比赛的时候,常常看见一些比赛的动作是用一些数字号码表示,那么大家知否了解这些数字号码的意义呢?

实际上每一组跳水动作都有特有的数字号码,表示动作的组别和一些动作特征。

第1-4组的动作号码均为三位数,三个数字分别代表:组别、动作类型(为0的时候表示无飞身动作),周数(多少个半周)。组别1表示向前,组别2表示向后等等。例如:“113”表示向前费神翻腾一周半。而205表示向后跳水翻转两周半等等。

第五组采用四位数号码,第一位数字5表示第五组,第2-4位数字分别表示:翻腾方向、翻转周数,转体周数。例如:“5132”表示第五组转体跳水,向前翻转一周半转体一周等。

第六组同样采用三位数代码,第一位数字6表示第六组(特指臂立跳水),后两位数字分表表示方向和翻腾周数。例如:“612”表示向前翻腾两周臂立跳水等。

来自微头条免费图库

跳水评分规则:

讲完了一些动作,我们就要看看跳水运动的评分是怎么算的了。

跳水运动每个动作都有一定的难度系数。

其中跳台跳水男女组的6+4和4+4(无难度系数限制+有难度系数限制)个动作综合的难度系数总和不得超过7.6。

跳板跳水的男女组,难度系数总和则为不得超过9.5。

除了跳水的难度系数,每个动作的完成情况也对评分有很大影响。

裁判员根据运动员的助跑、起跳、空中动作和入水动作来评定分数。运动员在比赛时助跑是否平稳;起跳是否果断有力;起跳角度是否恰当,并具有一定高度;空中姿势是否优美;翻腾、转体是否快速;人水时身体与水面是否垂直以及水花大小(越小越好)都将决定裁判员对运动员的评分。

对于每个动作评分标准为:

失败 0分

不好 0.5~2分

普通 2.5—4.5分

较好 5~6分

很好 6.5~8分

最好 8~10分

评分过程中,剔除最高分与最低分之后,将所有评分员的分数加在一起,乘以该动作的难度系数,即为该动作的实际得分。

比如某个运动员得分分别为(7个裁判员的情况下)打分分别为:

(7.5),7,7,(6),6.5,6,7

其中括号中为被剔除的得分,如果这是个2.0难度系数的动作的话,这个动作的总得分就是:

(7+7+6.5+6+7)×2.0=6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