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了投资框架协议意味什么(投资框架协议什么意思)

签了Term Sheet就是融资成功了吗?当然不是。

Term Sheet(TS):全称为Term Sheet of Equity Investment,译为“投资条款清单”,也叫“投资意向书”、“投资框架协议”等,是投资者与创业者就未来的投资交易所达成的原则性约。

TS主要内容:交易框架、公司治理、投资者权利及对创始人团队的限制等事项,TS是正式投资协议蓝本。

TS签署时间:一般在投资者具有投资意向、启动正式尽职调查前签署;是投资的中间环节,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释放并确认双方合作意愿信号后,初步搭建TS的框架,双方对核心条款建立共同认知。

TS三大特征:框架性、非约束性、排他性。

框架性:TS是对最终投资条款的框架性列举,一般仅罗列投资协议中的核心条款。

非约束性:一般除排他性和保密条款外,TS中的其他约定对双方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也就是说,签完TS,投资人没有义务一定投资;并不是最终融资成功。

排他性:排他性条款是投资人用于自我保护、对创业企业单方向的约束条款,排除创业者在一定期限内与就本次交易和其他投资方接触,降低投资方的风险。

所以,签署投资意见书当然不是融资成功了;但他是投资过程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