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的国产车3年能卖多少(25万的车三年了能卖多少钱)

与肉眼可见的配置、设计不同,保值率作为汽车的隐性数据,虽然很少人关注,但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汽车的后期价格,决定了你的车未来能卖多少钱。



但与白纸黑字的功率、扭矩不一样,保值率的统计是一个庞大的数据积累,而目前国内的统计机构并不多。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所发布的《2021年5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则可以作为一个可靠的依据。


不同级别车型保值率


从数据上来看,由于近几个月持续出现了“缺芯”、“缺钢”、“缺铜”等因素,因此4月份新车销量出现了环比下降。新车的紧缺对二手车却是一种利好,二手车市场销量出现了上涨,从而导致价格回升,保值率出现了上涨。



从各级别来看,轿车中,保值率最高的还是小型车,而这也是因为小型车利润微薄,溢价较少。SUV里,保值率最高的则是中大型SUV,三年还有70%以上的保值率。


不同品牌的保值率


在公布的数据中,还根据豪华品牌、普通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分别进行了统计。从豪华品牌来看,目前的保值神器依旧还是保时捷,其三年保值率高达95.6%。


当然了,这一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保时捷不少配置都需要加装,因此最后落地价往往要比指导价高上不少。因此,根据指导价计算而来的保值率才显得更高。



与保时捷高保值率形成反比的,则是另一个保值率极低的豪华品牌——DS汽车。与法系车近两年在国内的黯淡相同,DS由于品牌效应低、售后网点少、销量差等原因,其三年保值率仅为38%。


以DS9车型计算,相当于30多万买来的新车,三年后只值10万多,亏了20万元左右。



合资品牌当中,保值率最高的几个品牌都是日系车型,如丰田、本田、三菱、马自达、日产,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其品控和油耗方面较为出色,在二手车市场受欢迎程度较高。



而排名靠后的自主品牌当中,则大多是美系车与法系车,其中保值率最低的为雪佛兰,主要原因还是雪佛兰目前大额的优惠幅度,如优惠4万多的迈锐宝XL,优惠4万的科鲁泽,这也导致了二手价相比指导价贬值率更高。



自主品牌当中,保值率最高的则是五菱汽车,三年保值率高达70%,即便是放在普通合资品牌当中,保值率甚至也能排到第三。


而之所以保值率能达到如此之高,同样也是因为五菱主打入门级市场,旗下车型性价比都比较高,没有太多溢价空间,加上其品控方面同样有着较高的水准,物美价廉也就成了其高保值率的主要原因。



新能源车保值率


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一直都是其弱项,而低保值率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电池衰减、技术更新快、基础设施不足等造成的。


但从数据来看,相比于以往,新能源车保值率已经有了明显上升,其三年车龄保值率已经超过40%,主要原因还是随着技术进步以及政策的支持,消费者对其的接受程度也变得更高。



从具体车型来看,一年保值率最高的车型为刚刚上市不久的Model Y,此外Model S、Model 3也在榜。而这也是由于特斯拉在国内的品牌效应一直颇高,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都备受追捧。


此外,五菱宏光MINIEV由于价格低廉,没有贬值空间,因此保值率同样不错。插电混动车型当中,荣威ei6 PHEV的高性价比,同样让其保值率颇高。



而三年保值率方面,来自保时捷的Panamera插电混动版则成为了保值率最高的车型,其三年保值率高达87.2%,丝毫不弱于一众燃油车型。而纯电车型中,Model X凭借着68.1%的三年保值率成为最保值纯电车。


而去年以来热销的Model 3,由于刹车失灵、调价等事件,也让其保值率受到了不小影响,三年保值率已经排在榜单15名以外。


买车该不该考虑保值率?


相比于动力、配置、外观、用料等方面,保值率在大多数人心中的地位并不算高,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很多人觉得保值率只会体现在卖车的时候。


但实际上,保值率的得来并非是胡编乱造,而是牵涉到了许多因素。例如这款车的保有量、品控、油耗、零整比等等方面。也就是说,关系到你的车未来保养贵不贵、维修贵不贵、油耗高不高、质量好不好等方面,


总而言之, 保值率本身的意义其实有限,真正对消费者有意义的还是隐藏在保值率背后的因素,这些也能决定一辆车是否能成为大多数人都认可的“好车”。



再回过头看看看,买车该不该考虑保值率?


其实更多时候要考虑自身的情况。新车的保值率跌幅最大的主要还是前五年,如果是想着开几年就换车的,还是建议才会愿意选择保值率稳定的新车,在换车时损失会更小。而如果还是抱着开个10年以上才换车的心态,新车10年的保值率其实大多相差无几,保值率对二手车价格的影响也变得微乎其微。这个时候,买辆自己喜欢的车,确实无可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