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01条款是什么意思(美国301条款是什么意思啊)

视频加载中...

(央视财经《整点财经》)在美国实施贸易保护的诸多手段中,源于《1974年贸易法》的301条款最为人所知,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曾对日本动用过相关法案。

美国政府可借助1974贸易法通过主动和被动条款实施贸易保护。其中,被动性条款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才可实施贸易保护,主要有122条款和201条款。主动性条款,也就是通常所说的301条款,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确认某贸易伙伴的某项政策违反贸易协定,或被美国单方认定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即可启动单边性、强制性的报复措施,报复手段包括中止贸易协定、关税等进口限制、取消免税待遇和强迫签订协议等。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曾对日本动用过301条款。1989年超级301条款首次启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日本在计算机、卫星、林产品方面封闭市场,与之展开18个月的外交协商,最终迫使日本开放相应的国内市场。1994年超级301条款再次启用,对日本产品进入美国征收惩罚性关税,贸易制裁措施延至1997年。

(本文编辑:魏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