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光轴是什么意思(机械中光轴是什么意思)

记得刚刚兴起机械键盘的时候,几乎只有千元以上的樱桃原厂可以选。

经典的MX轴可以说定义了整个机械键盘行业的标准,出色的手感,优良的造工,一直受到广大玩家的信赖。

近年来,国产机械轴的兴起,使得更多的玩家能够选择到心仪的机械键盘

国产机械轴里面,半数是属于仿MX轴。其中,凯华、高特均出货量非常大。

从结构上来说,他们本质和经典MX轴一样。

以最突出的青轴与黑轴为例,虽然他们的行程有所区别,但是本质上来说,也是类似金属接触式开关,工作原理是使触点导通或断开,具有工艺简单、噪音大、易维护的特点。

一般机械轴采用的是铜片弹簧作为弹性材料,甚至低端的还会用到金属特性更差的铝,均会出现折损或者失去弹性的问题,使用时间长就会出现故障。

可以说,这个属于金属特性,无法改变。

要改变,只能推倒重来。

因此,市面上机械键盘出现另外一种新力量---光轴,通过替换传统机械轴开关结构内的触发金属拨片为红外线光学感应组件,利用光感应原理,产生不同等值的电阻,形成开路和通路两种状态,从而触发按键信号指令。

随后,又在其基础上面发展出二代光轴

主要是增加了声音与段落感,原理还是一致的。市面上多数的光电轴机械键盘都是基于此原理。

时至今日,光轴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天平光轴。第三代光轴触发机制与主体结构与二代光轴保持相同,所以纯轴体按动,其在枪鸣声、段落感方面几乎没差异,而在加上相同的键帽后,两者体验相近但还是有着细微的不同。

金属平衡杆一端固定轴芯,一端固定轴座,按动轴芯时,轴芯部分金属杆横向滑动,这从下压按键方面细解,其优点便是当你击键时按到按键角落/边缘时,压力会带动轴芯整体均匀下压,而不会像普通的轴芯因受力不均匀而卡键。换句话也就是说,当你快速敲击时按到按键边缘,天平光轴同样能够迅速触发,避免耽误时机。

三代和二代的手感还是有一点区别的,三代的压力系数从55g降低到了50g,但是键程却从二代的3mm上升到3.5mm。

整体体验下来,它更像轻快有段落的黑轴,反而多了点阻尼感,而连续敲击起来则越打越快,这或许就是金属平衡杆为更好均衡受力,保证触发而所做出的选择。

机械键盘现在几乎是MX轴和光轴对分,过往光轴第一代光轴出现的时候,质疑声众多。然而,现在不仅仅有仿MX轴,一样有类光轴了。创新还是小修小补?时间会证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