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是什么(五毒是什么意思)

“慢”——五毒之一

佛家讲修心,修心最大的障碍就是“贪、嗔、痴、慢、疑”。就是影响参禅悟道的“五毒”。

“慢”,就是傲慢的慢。世人比较擅长的自我崇拜,自我的崇高。开口必是自己“过五关斩六将”,遇人就变着花样展示自己的“名、利、财”。总之最佩服的就是自己,每一个人都是如此。

不管他人怎么看自己,自己都非常崇拜自己。早上第一件事面对镜子里的自己,放上苹果点上清香,双手合十“你咋如此之伟大呢”赶紧拜拜[合十]

鲁迅笔下的阿Q不这样拜,遇到了打不过的,一边跑一边啊心里想“我是你老子”[呲牙]

“慢”的另外一种体现除了崇拜自己就是“看不起他人”。

每个路上的行人肩上都有两个口袋,胸前口袋装的是自己优点,背后口袋装的是缺点。

看自己永远是优点多多,于是乎越来越崇拜自己;看别人永远是缺点,老觉得自己比别人优秀。

即使时间和岁月以及结果证明了自己的落后,也会给出一个“不可抗力”的理由,是因为“点背”或者“命苦”,不然我怎么会不如他呢[流泪]

不用“五毒俱全”就这一“毒”已然不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