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买车 临时车牌多少钱(深圳临时车牌多少钱)

漫画:颜庆雄

深圳市购车“大礼包”等政策助力车市回暖,与新车下单量增长的还有相关的业务咨询,尤其是机动车临时号牌的相关问题,市民仍有许多不清楚、误解的地方。19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解读如何规范使用机动车临时号牌。

机动车临时号牌,是指机动车还未取得车管所核发的车辆牌照之前,临时发的纸质车牌,作为车辆合法上路的证明,一般多用于注册登记的新车或转移迁出的车辆等。临牌按照使用性质被分为四类:行政辖区内临牌、跨行政辖区临牌、试验车临牌和特型车临牌。而常见的多为“行政辖区内临牌”和“跨行政辖区临牌”这两类,正面标有限定行驶区域及有效期。

据介绍,部分车主误以为必须将车开去车管所办理临牌结果被处罚款并扣分,事实上车辆未办理牌照的情况下是禁止驾驶上路的,而办理临牌也不需要开车前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驾驶无号牌、无行驶证或者未取得临时通行牌证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扣留机动车,处一万元罚款,并处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六个月。深圳市开通了在线办理、警邮家、临牌服务网点、窗口办理等多种临牌申领通道,车主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新车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有效期不超过三十日,并且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不得超过三次。同时,当领取正式的机动车号牌铁牌,即使临牌上的有效期还没有到,领取铁牌的次日临牌就会失效。使用过期、失效临牌上路的,同样属于无牌上路。

此外,部分新手车主会误以为临牌可以随意贴放或等有需要时再拿出使用,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规定,已取得临时通行牌证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未按规定在前、后挡风玻璃粘贴临时牌证,扣留该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处六千元罚款,并处暂扣驾驶证六个月。

交警部门提醒,部分车主把临牌看成“免罚金牌”,在使用临牌期间有恃无恐,认为无法被抓拍处罚。事实上,临时号牌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直是交警部门整治的重点内容之一,切勿心存侥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