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款按揭不足银行为什么也扣钱(银行扣房贷时钱不够)

从上个月开始,银行卡扣房贷突然减少了一半,是怎么回事?

现在国内还房贷的方式也就只有两种,一种是等额本金,一种是等额本息。那什么是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呢?等额本息通俗点就是在还款的期限内,每月的还款金额是一样的。而等额本金则是每个月还款金额逐步递减下去。但是等额本金每月减少的金额也就几十元最多,不太可能出现减少一半的情况,我们举个例子,我们以贷款150万来算,期限是30年,那么每月减少的金额只有17元,显然和每个月还款金额减少一半相差甚大。

那么还款少的原因有哪些呢?

第一种就是央行的基准利率下调,一般情况下我们和银行签订的贷款利率都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上浮,而如果央行的基准利率上调或者下调,来年的1月1日起也会跟调整。但是央行每次调整最多也就0.25个百分点,按照这个调整幅度,最多能少个100元左右算多了,而且从2015年开始,央行的基准利率就没有在动过了,所以这个原因可以排除了。

第二种就是提前还款或者延长还款的期限,举个例子,比如你贷款了150万,还了2年后,提前还款70万元,那么在还款的下一个月就可能出现这种减少一半的情形。还有就是比如你原来贷款的期限只有15年,突然向银行申请延迟到30年,也会出现减少一半的情况。但是如果是这个原因自己也应该是最清楚,没有的话也是可以排除掉的。

第三种就比较有可能出现的情况,那就是存抵贷。存抵贷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存抵贷通俗来讲就是申请按揭的时候把自己的活期存款账户和银行贷款关联起来,并将自己的闲置资金都存放在活期账户上,这样就可以减少贷款利息。

不过存抵贷有一点不好的就是利率会相对高一点,比如本来我们正常的按揭贷款利率只是在基准贷款利率上浮10%,但是存抵贷利率可能会上浮15%到20%,所以存抵贷只适合那些资金量很大的用户,像一些企业主,个体大户等,这些人平时需要的流动资金很多,而且不能长期闲置,只能存活期,对于他们来讲日均存款50万到100万是属于很正常的。

第四种原因要么就是你自己的银行卡里面的余额不足或者银行的系统出错,但是如果是银行卡余额不足银行会进行提示,而如果是银行系统出错,之后也会进行补扣。

综上所述,有可能就是之前办理房贷的时候也顺便办理了存抵贷业务,但是自己后来忘记了,像我们银行之前就碰到过好几个这样的案例,具体是什么原因,最好还是打银行客服进行咨询比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