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为什么要力推科创板(国家为什么要推出科创板)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今天从进博会上传来的最令资本市场关注的消息,就是我国政府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但科创板到底是一个什么板?该板在资本市场的定位如何?这却是一个值得市场关注问题。它与新三板,与沪市主板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这是非常令人关注的。

提到“科创板”,人们很容易将其与上交所两、三年之前力推的“战略新兴板”联系在一起。当时,战略新兴板的定位很明确,就是沪市的“创业板”。它同样属于沪市A股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与深市的“创业板”来争夺上市资源的。但“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随后被叫停了,不过,沪市还是获得了小盘股的发行权力。“板”是没有了,但“内容”却有了。那么,“科创板”是不是“战略新兴板”换个名字重来呢?我的希望是“不是”。因为科创板还要试点注册制。如果科创板属于A股的组成部分,这就意味着将在A股试点注册制,那么这就会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给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太大。

那么,“科创板”跟“新三板”是怎样的关系呢?我个人的希望是“科创板”是新三板的“缩小板”,或者说是科技创新企业的“新三板”。在科创板挂牌的公司都是科技创新型企业,但同时在挂牌之时,又是不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这些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之后,在得到资金与政策面的支持下,可以快速发展,然后赴A股上市,或被A股公司收购,当然也可以继续留在科创板上市,这样科创板就将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式“纳斯达克板”。当然,在这个“科创板”里就可以试点注册制,为A股市场将来实行注册制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