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it公司的是什么(中国it公司有哪些)

一、IT企业为主,互联网和工业企业逐渐发力

不同于德国等国外的工业软件多由工业企业开发,应用于自身业务。目前我国工业软件企业多以IT企业为主,因为我国的工业企业更注重“制造”而非“研发设计”,很多工业企业都是以代工起价,对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缺乏培育基因和土壤。因此我国工业软件企业多是没有坚实的工业基础和背景,导致我国研发设计类和生产制造类工业软件发展比较落后,这两类工业软件对工业知识和技术要求更高。

当然,近年随着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上规模的工业企业及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涉足工业软件领域。比如华为推出fusionplant工业互联网,阿里云推出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腾讯云推出腾讯木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

图1:我国三类工业软件代表厂商

二、2021年工业软件领域迎来资本热潮

根据亿欧智库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三季度末,工业软件领域的融资轮次达到26次,预计全年将超过2020年的融资次数的2倍。融资金额方面14家公司获得超过亿元以上的资金,其余也多是千万级以上的资金。

其中,融资金额最大的是航天云网,完成了26.32亿元的战略融资,这是截至目前工业互联网领域单笔融资额最高纪录。

表1:我国2021年前三个季度工业软件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亿欧智库

从融资轮次来看,从战略融资到C轮均有企业。从融资企业的主营业务来看,研发设计类、生产制造类和工业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备受青睐。

三、工业软件上市公司以管理类为主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涉足工业软件领域的上市公司约有26家,业务涵盖了研发设计类、生产制造类和经营管理类工业软件。

表2:我国工业软件类上市公司情况

数据来源:亿欧智库

但分析上述上市公司的市值和营收发现,高市值或高营收的企业主要来自于经营管理类工业软件,研发设计类和生产制造类工业软件产品明显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