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湾新区是什么性质的(通州湾新区是什么性质的企业)

在南通,人们对于港闸、崇川、通州这3个区名再熟悉不过了。每个区虽然有各自的名字,但在行政区类别中,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市辖区。

除了这3个之外,也会听闻南通经济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的大名,单从字面理解,确实也是区,而且也有自己的管辖区域,那么他们和3大市辖区是同一类型的区吗?

大家平时所说的南通下辖3区1县4市是按照行政区域划分的,各行政区彼此之间有明确的地理分界线,并各自拥有自己的区政府、县政府或市政府。所以港闸、崇川和通州3区均由各自的区政府直接管理。网上一级才是南通市级。

平时所说的南通经济开发区是一个简称,全称是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个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国内所有城市甚至县区都有自己的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分为国家级、省级、市级若干个级别,是地方政府为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和聚集产业为目的而划定的特定区域,属于功能区,功能区可以不受行政区划的限制,可以跨多个行政区。

但每个城市所赋予各经济开发区的权力不同,有的经济开发区被赋予了社会事务管理权(有下辖的乡镇或街道等)有的仅有发展经济的智能(招商引资、企业落地等)而南通经济开发区属于前者。

南通经济开发区的直接管理机构是由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直接管理,不设区政府,很多方面属于市级直接领导,例如财政收支直接隶属市财政管理,GDP、财政等经济指标也都单独核算。

通州湾示范区也叫通州湾新区,,顾名思义也不属于传统的行政区划范畴,与经济开发区一样属于功能区,代管着通州区和如东县的部分地区。管理机构也是市政府也得直接派出机构通州湾新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