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江买保时捷多少钱(保时捷黄色多少钱)

前阵子,映客、快手、抖音等视频社交平台售假贩私的新闻引发了一片热议。从鞋子、衣服,到手机、化妆品,甚至壮阳药、胰岛素,各式物品一应俱全。尽管假货品类丰富,丝毫不输某宝,但竟然连走私车都有得卖,这一点还是惊到了我。

毕竟汽车这样的大宗商品不像其他产品,贴个标签、换个包装就能以次充好;汽车的产品渠道一直以来也都是很规范的,因为其生产成本高,并不像其它行业产品,存在那么多假冒伪劣。能够从整车厂以外的地方拿到车,没点手段是不行的。况且一直作为灰色产业的走私车,现在竟然大胆到走到台面上,未免也太猖獗了。

事情曝光后,这些平台很快就撤下了违规视频。但治标不治本,既然敢在台面上公开售卖,那就说明走私车是有一定市场的。砍了一条渠道,难保不在其它渠道死灰复燃。

什么是走私车

目前市面上走私车主要集中在豪车市场,因为随着国内消费者的收入水平越来越高,豪华进口车越来越受到欢迎,在国内买这些进口豪车,关税是抽得非常重的。如此一来,就给走私车创造了市场。

豪车大多都是3.0L以上排量的,这就意味着,购买非正规渠道进入国内,不用缴纳关税的走私车,至少能省下一半的钱。以一辆2015款保时捷卡宴GTS(3.6T)为例,当时新车指导价为150多万元,目前的二手车售价约在82万元左右(瓜子二手车数据),但走私车仅需30多万就能搞定!

事实上,一台2015款保时捷卡宴GTS(3.6T)二手车,在美国售价仅为67880$,约合人民币42.6万。价格两相对比,差距就非常明显了。在中国买车的钱,一大部分都拿去缴税了

再比如,2015款宝马750Li,当年在豪车领域也算是很受欢迎了,国内落地价就要200多万。今年年初,我一哥们儿在二手车市场捡了个漏,一百多万买了台二手的,开来给我炫耀。我当然不能忍受被秀一脸,默默打开微信,给他截了一张图发过去,然后就看见他的脸瞬间从坏笑变成惊诧……

也许部分读者看到这里已经开始动心。

我适时给大家泼一盆冷水: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我国明令禁止以任何贸易形式,进行旧车(二手车)的进口贸易——也就是说,买卖走私车都是违法的。更何况,购买走私车会对车主用车构成潜在危害。这个我们后文再表。

走私车怎么进来的?

国内走私车行业的顶峰时期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第一批进口车流入国内,而走私车的相关法规还未出台,脑子灵光的一部分业内人士,就率先踩着法律的钢丝,干起了走私车的业务。而随着如今法律法规的完善,走私车已经没有曾经那么风光,但巨额的利润还是吸引了一些人铤而走险。

目前市面上的走私车主要分为两大类,分别由两类人在经营。A类人有势力有路子,能够把整车通过手段直接运进来,称为整车走私;B类人懂技术没良心,他们在国外把车拆了,变成零配件运进国内,再加上点国内的通用件东拼西凑,重新拼出一辆车,称为散件进口,也叫“切割车”。

讲两个故事,大家就懂了。

先介绍两个故事共同的主人(che)公,丰田埃尔法。

丰田埃尔法最早于2010年在北京车展亮相,但真正在国内成为热点是在2015年改款之后。最明显的特色,就是将前格栅改成了上图那样霸气的全镀铬翼状格栅,马上就引起了土豪们的注意。然而,该车型当时在国内却是一车难求,不仅没有国产化,甚至广汽丰田都没有进口该车型。

当时国内能够购买到丰田埃尔法的唯一合法渠道,就是“外商自带车”。简言之,就是政府为鼓励外商投资,对外商或常驻机构代表处的外籍人士开放国外车入境的额外指标,且允许购买车型范围也相较于平行进口车目录更广。部分经销商利用这部分名额,从国外搞到了车,再高价转手。

第一个故事先说整车走私。整车走私车进入国内最天然的港口就是港澳两地。由于采用英美法系,走私车可以顺利进入中国国境。也因此,香港成为了经销商批发走私车的中心地。有点手段的人,只需要再将车偷偷从香港运到大陆,这些车就成为了走私车。黄江由于临近香港,也便传出了“黄江二手车”的“美名”,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这种形式的走私车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不能上牌。由于没有过海关,车的VIN码是没有登记在册的,所以多数都是套牌车。但15年这一批丰田埃尔法可就厉害了。据说,也不知哪位大佬用了什么手段,让一大批欧洲的丰田埃尔法走正规渠道过了海关。也就是说,海关的名册上,猛地就多了一批原本国家没有计划进口的车辆编号。

当然,故事一定是以正义的一方胜利为结局的。也不知是不是那位大佬的“大手笔”惹到了某位高层,随之而来的就是国内多地海关的一次清查。如果身边有海关的朋友,应该都能了解到那次事件。

再说第二个故事……其实我觉得,看组图大家就能懂。

散件进口的走私车,组装完成之后,切割车从外观上基本上看不出和新车的区别,售价也是最低的。但是,一旦发生碰撞或者车祸,车辆非常容易解体。15年就曾查获过走私车拼装工厂,里面陈列着几十台丰田埃尔法的零件。原价80万左右的丰田埃尔法,在这里竟然只要15万一台!而15万中,还包含了零件成本、运输费、组装人工费、经销商盈利……知道散件进口多可怕了吧……

如何识别走私车?

由于国内二手车市场缺乏行业标准,长年以来乱象丛生,车主购买二手车时,也有可能会遇到走私车。下面就给大家支几招,让你有所防范:

看车架号

所有车辆都有17位的VIN编码,一车一号。VIN码的首位代表生产国家:1-美国、4-美国、J-日本、S-英国、K-韩国、L-中国、V-法国、R-台湾、W-德国、Z-意大利。

如果首位不是L,那就要小心,可能是正轨的平行进口车,也可能是走私车。车架号通常可以在前挡风玻璃左下方或者仪表盘左侧查看。

看牌照

通常而言,上牌地区不会离车辆所在地特别远。但套牌车为避免被发现,则会故意选择相对偏远地区牌照号。如果在一二线城市的二手车市场,发现藏,沐,黑,内蒙,琼开头的牌照,就需要引起注意。

看钢板接缝

对于普通车主,这可能是最容易忽略的一点。由于散件进口车是半机械、半人工组装,因此在组装精度上不可能达到原厂的水平。车主可以观察车身的各块面板之间接缝处,有无从宽到细的间距变化,引擎盖两侧缝隙宽度是否一致。如果有,不是事故车,就是走私车!

谨记便宜没好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