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顶盒为什么安卓(机顶盒是安卓系统吗)

科技宅品陆续推出了不少安卓电视盒子的体验视频,也看到不少观众留言,考虑到视频分期制作,没有系统的归纳和总结,所以我通过专栏的形式进一步的做一个普及。

为什么需要电视盒子

虽然智能电视也具备系统,但考虑到一体机更新成本较高,电视盒子单独更新的灵活性是一体机没法比拟的,打个比方假如你需要支持av1解码,那么市面上的智能电视大多都是不支持的,那么换电视无疑是最不经济的,这个时候你可以通过购买一个最新的电视盒子实现;

一体机升级智能硬件和系统都很困难

家里不止一台电视,以前淘汰的电视还有利用价值,但不是智能电视,可以通过电视盒子实现功能升级,因为转让旧电视的收益不如增加百元重新焕发生机来的经济划算,甚至你可以连接闲置的显示器变身智能电视;

旧电视可以旧物利用

手机安装点直播应用姑且不论屏幕较小的劣势,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很多点直播应用需要手机权限认证,但我无法保证部分应用是否存在一定的隐私泄漏和安全隐患,通过手机看可能会因为授信存储和相册带来一定的风险,电视盒子不需要插入sim卡,即便存在安全隐患,带来的危害极小;

应用需要获取手机权限,隐含一定风险

在一体机内安装应用可能会存在系统崩溃的可能,因为电视端的应用适配做得并不好,一旦出现问题会让家人手足无措,甚至带来一定的售后问题,而盒子由于售价相对较低,复位重置简单,所以即便误操作,也可以快速还原,避免不必要的售后成本;

售后的沟通成本和实际支持都不低

除去点直播应用外,部分盒子还可以充当路由器或者下载机等,可玩性较高,但折腾电视显然不是明智之选,且智能电视安装第三方应用较为麻烦,盒子因为控管性较弱,所以随意安装和卸载都是很方便的。

高性能软路由对一般家庭有些过剩,电视盒子更实用

相比较pc,电视盒子的日常功耗也就是6w左右,而且纯被动散热,家庭场景下通过遥控器更符合全家的使用体验,即便能够买到全新几百元的被动式散热迷你主机,想达到杜比视界、HDR、8k解码,AVI1解码是做不到的,通过播放器软件势必带来较高的功耗和风噪。而且选个没广告易用的windows下的傻瓜媒体播放器并不容易。

功耗、噪音、成本、使用门槛都比盒子高

当然还有一些细节的提升,这里就不展开了,下一篇我会逐步根据价位和功能场景进一步介绍电视盒子该如何选购,如果你觉得对你有用,就关注我的频道,第一时间获得更新,你也可以通过我的频道了解之前盒子的演示视频,更直观的对你的选购有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