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接口 是什么(技术接口是什么意思啊)

文/思思

现代信息技术改变着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欧美的一些大学,信息哲学开始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而脑机接口技术作为信息技术中人工智能的一个热点也逐步进入到人们视野中,“阅读大脑”,让人类的思维摆脱身体的制约沟通万物,这看似非常“未来”的技术,其实已经研究了好几十年。

早在1963年,西班牙的神经科学家,就展示了如何通过无线电控制暴怒的动物,他通过按钮让奔跑的公牛在冲锋中暂停。这种“电刺激”的控制引起了科学界的震动,甚至一度限制该领域的研究。直到“脑机接口技术”被提出。

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和脸书的创始人扎克伯格正是这个领域的引领者,他们每年都会在“脑机接口技术”上投入上百万美元的研发费用。目前,已经能够做到在活猪和猴子身上植入芯片,让猴子用意念“玩”简单的电子游戏。如果再仔细观察,你不难发现,欧美互联网的大佬们在痴迷互联网技术的同时,对“脑机接口”技术也非常热衷。

2019年11月,马斯克在一次演讲中公开表示,他想为人类的人脑提供一个“超级智能层”,而这个智能层可以保护人类不受人工智能的伤害。无独有偶,扎克伯格也表示,让用户通过意念在互联网中碰撞思维,将会是自己的终极梦想。

那么,“脑机接口技术”到底是什么?为何会让西方的这些精英如此重视,而我们中国对这方面的研究如何?本文,我们就来科普一下“脑机接口技术”,看看它背后的实现原理,全文约2500字,预计阅读时间15min,感谢您的阅读。

一、脑机接口的定义

脑机接口是指在人脑和电子设备之间建立起一条信息交流和控制的技术,它不依赖于传统的脑路(外周神经和肌肉组织)。虽然听起来有些奇怪,但相对于人机交互,脑机交互是新的交互升级。

我们来看看,脑机接口中“脑”和“机”分别指什么?

“脑”是指生物脑,就是人和动物的大脑以及特定的神经网络系统。“机”是指用来处理数据、图形信息的各种信息设备,从简单的电子电路到复杂的计算机都可以说是“机”。

借助这种脑机技术,人或者动物就可以不再通过语言、动作而直接通过大脑来控制机器设备。从哲学的角度来说,人的感官是思维与外界的接口,而身体则是与思维的接口。脑机接口的实现,其实是对人体感知器官的部分替代,但欧美科技领域们的大佬更喜欢将之称为部分修复。


二、人机接口和脑机接口的区别

脑机接口的提出是基于人机接口的,而后者以及在人类社会中已经普遍实现,人机接口是指人与计算机终端相连,由人向计算机输入指令,计算机向人反馈执行结果。

而脑机接口则直接脱离肢体,实现人脑与外界的直接交流。与人机接口不同,后者不需要肌肉参与,还需要检测到大脑的目的性或响应性信号,就能完成交互。

严格的来说,“脑机”将会实现人类从“动手”到“动脑”的转变。这其实对人类来说,是质的变化,影响深远。

三、脑机接口是如何实现的?

了解了脑机接口是什么之后,您也许会奇怪,这东西科技感这么强,到底该怎么实现?

为此,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看了很多博士的脑机大作后,简单的介绍下它的实现原理,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各位专业人士指正。

首先,脑机接口的实现需要借助人体的运动神经元系统,将脊髓和大脑发出的信息传递到肌肉和内分泌腺,进而通过身体中的神经元控制外部设备完成相关动作。

其次,借助放置在大脑皮层的传感器,进而检测与神经元活动相关的氧合血蛋白、电磁场、其他生理参数变化,得到大脑内部的思维活动情况。

最后、脑机接口通过相应的传感器检测大脑的思维活动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分类识别,提取具有明确意义的信号转化为外部设备的输出量,完成交互。

四、人类真能“永远存在”吗?‍

这也许真的是世纪一问。

剑桥大学Aubrey de Grey博士3月份在推特上甚至将永存奇点提前到2036年,他认为概率高达50%。也许教授是乐观的,但未来终会到来,可能是十几年,也可能是几百年。


其实,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未来技术开始变得不那么科幻。但相比于这些技术,更多的科学家则希望用新技术来为身体“续命”。众所周知,


除了脑机接口技术,人体冷冻技术也很火热,相关的科技公司甚至已经在各国开拓市场。前段时间,中国关于人体冷冻的业务还曾冲上热搜。可见,关注这方面的人群,已经不仅仅是科学家或富豪了。


五、结语‍

《未来简史》曾写道:21世纪,地球上唯一的智慧物种将面临新的待办议题:永远存在。这一神性特质到底在哪一天可以实现?我们不得而知,但却可以好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坐上“长龄列车”,等待奇迹到来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