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动性是指什么(什么叫做波动性)

关注我,点击文章,方便学友查阅往期的四人赛题库,题库持续更新中。

1501.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A】收取任何费用。

A.不得

B.可以

C.按照一定标准

1502. 地震后【A】小时内为最佳救援时间。

A.72

B.96

1503. 国家建立健全【D】,依法确保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并促进其实现就业。

A.就业制度

B.失业制度

C.就业保险制度

D.失业保险制度

1504. 泾河与渭河“泾渭分明”,是发生在【A】的奇特景观。

A.陕西西安

B.山东潍坊

C.河南洛阳

D.河北秦皇岛

1505.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作者是【C】。

A.王勃

B.杨炯

C.李白

D.杜甫

1506. 在防御作战中,装甲部队的【B】在各兵种的支援配合下,实施强有力的反冲击和反突击,或对付敌人的空降兵、封闭突破口等多种机动作战任务。 来源:《国防科技奥秘》(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年版)

A.特种坦克

B.主战坦克

1507. 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C】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

A.公开

B.涉密

C.保密

D.密点

1508. 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因地制宜建设、改造和提升成应急避难场所,增加避难场所数量,为受灾群众提供就近就便的安置服务。【A】

A.正确

B.错误

1509. 世界电影史上第一部有声电影是1927年上映的【D】。

A.《工厂大门》

B.《公民凯恩》

C.《摩登时代》

D.《爵士歌王》

1510. 有些花草能够分泌出天然杀菌素,这种表述是【A】的。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正确

B.错误

1511. 微观粒子,包括电子和光,都具有“【C】”。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波动性

B.粒子性

C.波粒二象性

1512. 海平面【B】平的。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是

B.不是

1513. 当风向与火焰传播方向相同时,火焰移动的速度将【B】,当风向背离火焰传播的方向时,火焰移动的速度将

A.降低 提高

B.提高 降低

C.提高 不变

D.不变 降低

15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在依法执行紧急任务的情况下,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C】公共交通工具,遇交通阻碍时,优先通行。

A.免费乘坐

B.直接征用

C.优先乘坐

D.申请使用

1515. 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

A.消弭

B.消弥

1516. 唐代诗人中,被称为“七绝圣手”的是【D】。

A.岑参

B.高适

C.王之涣

D.王昌龄

1517. 下列关于颐和园的描述中,正确的是【B】。

A.尚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B.由万寿山、昆明湖组成主体框架

C.位于河北承德

D.是中国现存规模第二大的博物馆式皇家园林

1518. 中国使用的平均海水面(大地水准面)是以【B】水面数据作为中国高程的起算零点。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渤海

B.黄海

C.东海

D.南海

1519. 发生煤气中毒后,应首先【C】。

A.给病人喝水

B.给病人保温

C.将病人移到通风处

D.拨打120送医院治疗

1520.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在【B】举行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A.上海

B.莫斯科

C.香港

D.广州

1521. 流传于山东半岛地区的地方戏曲剧种【C】,由民间说唱“本肘鼓”演变而成,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A.京剧

B.昆曲

C.柳腔

D.豫剧

1522. 选择正确的读音【A】。

A.粗糙cāo

B.粗糙zào

1523. 1928年,中共六大确定以【A】作为党的首要任务,把“左”倾作为主要危险来反对。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版)

A.争取群众

B.城市暴动

C.国共合作

1524. 子夜是指现在的【A】。

A.北京时间23时至01时

B.北京时间23时

C.北京时间24时

D.北京时间凌晨一点时

15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证券交易即时行情的权益由【A】依法享有。

A.证券交易所

B.证监会

C.投资者

D.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1526. 东汉时期崔寔撰写的【C】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农书中农家月令这一系统最早的代表作”。

A.《礼记·月令》

B.《农桑辑要》

C.《四民月令》

D.《农政全书》

1527. 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

A.称心如意

B.趁心如意

1528. 我国宪法规定,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行【B】的原则。

A.按需分配

B.各尽所能、按劳分配

C.全民所有

1529.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B】,根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的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

A.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B.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

C.本单位职工人均工资

D.当地职工平均工资

1530. 有人认为白酒是粮食酿造的,喝白酒相当于吃粮食,对身体无害。这种说法是【B】的。

A.正确

B.错误

15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D】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军事战略和武装力量的作战方针,统一指挥维护国家安全的军事行动。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中央军事委员会

1532. 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B】以极大热情投入中国空间事业的创建工作,主持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总体方案制定与实施,199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钱学森

B.赵九章

C.黄纬禄

1533. 人在地球上能够看到月球的背面。【B】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正确

B.错误

1534. 2014年,国务院决定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统一的【B】。

A.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B.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C.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D.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1535. 中国古代以农业立国,农业讲究时令节气,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下列诗词和时令节气相关的是【D】。

A.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B.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C.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D.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1536. 世界上第一条地铁诞生于【A】。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伦敦

B.柏林

C.纽约

D.东京

1537. 1920年秋到1921年春,李大钊、张国焘等在北京,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汉,毛泽东、何叔衡等在【B】,王尽美、邓恩铭等在济南,谭平山、谭植棠等在广州以不同名称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

A.太原

B.长沙

C.厦门

D.天津

1538. 经典革命形象李玉梅出自于根据王愿坚小说《党费》改编而成的电影【D】。

A.《烈火中永生》

B.《红色娘子军》

C.《英雄儿女》

D.《党的女儿》

1539. 保守国家秘密的工作,实行积极防范、突出重点、【A】的方针,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便利信息资源合理利用。

A.依法管理

B.依规管理

C.审慎管理

D.严格管理

1540. 当遭遇大风时,应避免走高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在狭窄的通道中,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A】。

A.增大

B.不变

C.减小

1541.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旦发生火灾,下列逃生表述中正确的是【B】。

A.不要慌张,按顺序慢慢走

B.寻找最近的门窗等出口逃生,迅速离开车厢并远离起火车辆

C.所有人都从车门逃生

1542.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传统知识产权范畴的是【A】。

A.使用权

B.专利权

C.商标权

D.著作权

1543. 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5年。【B】

A.正确

B.错误

1544. 下列四条河流,不是中国与邻国之间的界河的是【C】。

A.乌苏里江

B.鸭绿江

C.珠江

D.黑龙江

1545. 1952年10月1日,在国庆3周年阅兵式上,高举“八一”军旗的【A】首次出现在徒步方队前面,军乐团高奏进行曲最后走过检阅台。

A.仪仗兵

B.民兵方队

C.骑兵方队

D.坦克方队

1546. 音乐厅四周的墙壁上有许多针状(类似蜂窝)的小孔,这是为了【A】。

A.减弱声波的反射

B.增强声波的反射

C.增强声音的响度

D.装饰礼堂,美观好看

1547. 春秋时期的介子推以忠孝闻名,为纪念他而得名的地方是【A】。

A.山西介休

B.北京介山

C.河南尚介

D.云南介牌

1548. 下列典故与项羽有关的是【D】。

A.隔岸观火

B.暗渡陈仓

C.背水一战

D.破釜沉舟

1549. 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B】。

A.一愁莫展

B.一筹莫展

1550. 2001年2月,【B】在海南成立。这是首个永久定址中国、非官方的国际性会议组织。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版)

A.中非合作论坛

B.博鳌亚洲论坛

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1551. 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

A.缉拿

B.辑拿

1552. 元朝时,中央政府设立了澎湖【A】管辖澎湖和台湾地区。

A.巡检司

B.市舶司

1553. 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

A.叱咤风云

B.叱诧风云

1554. 唐代尚马之风流行,壁画中的骏马多带有各种装饰,既好看又有实际功能。其中位于马鞍下部,用于障蔽尘土的部分被我们称之为【A】。

A.障泥

B.鞍鞯

C.辟土

D.净尘

1555. 步兵战车属【A】装甲车辆,装甲较薄,最大厚度为14~30毫米,通常由高强度合金钢或铝合金材料制成,有的在主要防护部位采用间隔装甲或复合装甲。 来源:《国防科技奥秘》(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年版)

A.轻型

B.重型

1556. 《乌衣巷》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作,乌衣巷位于【D】。

A.广西桂林

B.安徽六安

C.浙江杭州

D.江苏南京

1557. 我国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有效保护旅游资源的前提下,依法合理利用旅游资源。这种说法是【A】的。

A.正确

B.错误

1558. 高超声速飞机是指最大飞行速度大于【C】倍声速的飞机。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3

B.4

C.5

1559. 下列各句所涉及的年龄,其中最小的是【B】。

A.余自束发读书轩中

B.豆蔻梢头二月初

C.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

1560.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以【B】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A.梅花鹿

B.丹顶鹤

1561. 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

A.坐落

B.座落

1562.【C】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A.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563. 一部影片须在取得【C】后,方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行、放映。

A.《电影片发行许可证》

B.《电影片摄制许可证》

C.《电影片公映许可证》

D.《电影片审查通过证》

1564. “三五步走遍天下,七八人百万雄兵”“咫尺地五湖四海,几更时万古千秋”,这些诗句是中国传统【C】艺术特征的描述。

A.魔术

B.绘画

C.戏曲

D.杂技

1565. 越剧是形成于【A】省绍兴、嵊县一带的地方剧种。

A.浙江

B.江苏

C.广东

1566. 世界上最早的国际邮展是在【B】举办的。

A.英国

B.比利时

C.法国

D.美国

1567. 《老子》在历史上第一次区别了治国和用兵的不同方法要领:“以【A】治国,以

A.正 奇

B.奇 正

1568. 下列人物不是出自鲁迅作品的是【D】。

A.阿Q

B.藤野先生

C.鲁四老爷

D.祥子

156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应当符合【B】的要求,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关于土地用途的规定,不得损害已经设立的用益物权。

A.保护耕地

B.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C.环境保护

D.绿色环保

1570. 农历三月三,【A】会为其民族山歌设立假期,期间举办山歌盛会。

A.广西壮族自治区

B.宁夏回族自治区

C.内蒙古自治区

1571. 失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领取失业保险金:(一)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A】年的;(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A.一

B.二

C.三

1572. 中国电影【B】与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并称为中国电影三大奖项。其奖杯采用的是北京天安门城楼前的华表造型。

A.金爵奖

B.华表奖

C.金鹰奖

D.百合奖

1573. 人们平常打点滴(吊针)用的生理盐水(氯化钠注射液)浓度是【D】%。

A.0.2

B.0.5

C.0.6

D.0.9

1574. 以善辩著称于世,被称为能“困百家之知,穷众口之辩”,并提出“白马非马”论题的中国古代思想家是【D】。 来源:《中国历史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年版)

A.苏秦

B.张仪

C.惠施

D.公孙龙

1575. 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B】。

A.幅射

B.辐射

1576. 相比于胶片相机,数码相机的最大优势是感光元件可以【B】曝光。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单次

B.反复

1577. 红树植物对高盐的潮间带环境具有特殊的【C】。

A.排异性

B.吸收性

C.适应性

1578. 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

A.死皮赖脸

B.死皮癞脸

1579. 请补全词句:“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A】分外香。”

A.黄花

B.菊花

C.野花

D.秋菊

1580. 毛泽东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的“雄关”是指【B】。

A.山海关

B.娄山关

C.嘉峪关

D.居庸关

1581.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出自【B】。

A.《道德经》

B.《论语》

C.《孟子》

D.《庄子》

1582. 我国的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采用的是【B】税率。

A.比例

B.超额累进

C.定额

D.超率累进

1583. 春秋时期,各诸侯国国家军事力量的主体是【B】。 来源:《中国军事通史》(军事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

A.地方武装

B.中央军

1584. 我国第一部叙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是【A】。

A.《左传》

B.《论语》

C.《国语》

D.《战国策》

1585. 选择正确的读音【B】。

A.相形见绌chuò

B.相形见绌chù

1586. 成语“完璧归赵”讲述的是【B】护送和氏璧回归赵国的故事。 来源:《中国历史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年版)

A.廉颇

B.蔺相如

C.李牧

1587. 中国邮政于2014年9月30日在四川德阳市孝泉镇发行《中华孝道(一)》特种邮票1套4枚,邮票内容分别为孝感动天、【A】、替父从军、学医疗亲。

A.涌泉跃鲤

B.刻木事亲

C.戏彩娱亲

D.亲尝汤药

1588.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会花是【A】。

A.牡丹

B.水仙

C.兰花

1589. 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是【A】。

A.北海涠洲岛

B.漳州南碇岛

C.湛江硇洲岛

1590. 比目鱼的双眼天生就长在同一侧吗?【B】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是

B.不是

1591. 机关、单位确定、变更和解除本机关、本单位的国家秘密,应当由承办人提出具体意见,经【C】审核批准。

A.机关、单位主要领导

B.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

C.定密责任人

D.承办人所在部门负责人

1592.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A】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

A.巡视

B.纪律处分

C.考试

1593. 以下佩戴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方式错误的是【C】。

A.用口罩仔细遮盖嘴和鼻子并系牢,尽可能减少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空隙

B.在触摸用过的口罩后,用肥皂和水或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

C.口罩沾染湿气,烘干后可继续使用

D.一次性口罩在每次使用后应丢弃并在除下后立即处置

1594. 涉密打印机与涉密计算机之间【D】。

A.采用无线方式连接应当严格遵守规定

B.采用无线方式连接应当经过保密检测

C.采用无线方式连接应当选择安全设备

D.不能采用无线连接方式

1595. 我们看到的色彩斑斓的海底珊瑚,是因为珊瑚体内通常都有大量共生【C】。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A.珊瑚藻

B.色素藻

C.虫黄藻

1596. 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

A.挖墙脚

B.挖墙角

1597. 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生产性保护方式,加以合理利用,为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鲜元素;对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方面注重原真形态的展示,另一方面通过编排,成为具有地方民族特色和市场效益的文化旅游节目。这些都属于利用【A】资源优势,开发文化旅游产品。

A.非物质文化遗产

B.自然遗产

C.红色文化

D.物质文化遗产

1598. 由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主持编写,被誉为“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的史书是【C】。

A.《太平广记》

B.《武林旧事》

C.《资治通鉴》

D.《册府元龟》

1599.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C】。

A.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B.处五日以下拘留

C.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D.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1600. 陕西省【D】是西周文化发祥地,被称为“青铜器之乡”。

A.延安市

B.西安市

C.咸阳市

D.宝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