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什么用自己的芯片(华为是用自己芯片吗)

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我国产业从筚路蓝缕走向了门类齐全,从农业、资源产业、轻工业发展到了现代工业、信息产业、生物制药等高附加值领域。具体到信息产业,在二十一世纪前二十年的经济全球化浪潮下,我国的系统厂商有了长足的进步,在世界上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行业地位。产业内在规律以及外部国际环境,共同要求以芯片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进行名为“国产替代”的经济活动。

华为手机年销量减少2亿

巅峰时期的华为手机,曾经是全球手机销量Top1的品牌,不仅超越了苹果,甚至还超越了“一代机皇”三星,华为手机的年销量一度超过了2.4亿部。然而,遭遇了3年的打压,华为手机业务直接从巅峰坠入低谷,华为手机年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仅剩下2000多万部,暴跌2亿部,很显然,华为手机业务不好过。

对比之下,苹果在过去3年,则处于“躺赢”的状态,就连余承东也忍不住发出“华为跌倒,苹果吃饱”的感叹。三星的撤离,让苹果成为了国内高端手机市场的“霸主”,即使苹果从iPhone12系列开始就“不思进取”,转而采用“挤牙膏”式的更新方式,但依然不影响iPhone手机的销量。

虽然iPhone13系列被称之为“十三香”,但其实iPhone13系列所搭载的A15处理器,和上一代A14处理器相比,单核和多核性能的提升都在10%左右的水平,完全可以用“拉垮”二字来形容。但就是这样“拉垮”的产品,却依然让苹果赚得盆满钵满,成为华为被打压事件的最大赢家。

已经没有5G手机了

现如今华为各个型号的手机,年销售量足足减少了2亿部。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华为的名气达到巅峰时,正是有着华为5G手机的一份功劳,但现在华为却已经没有5G手机了。

更奇怪的是,华为的市场出现大规模的锐减,这能直接影响它之后的运转状态,按理说此时的华为应该停掉其它费钱薄利的项目,专心把营销搞起来,快速回利,以此缓解公司的经济压力。

但华为却并没有这么做,在这个危难关头,它还一股脑地往芯片研发里投入资金,坚持去完成国产芯片研发这个项目。

为啥中国的手机厂商们不愿自主研发芯片

这主要因为,做手机芯片的门槛太高了,比做PC机的CPU门槛都高,它需要巨大到海量的资金投入,丰富不间断的人才储备,强大的各方面技术支持。更重要的是,芯片的研发与生产需要漫长的时间周期。

不管是在研发阶段还是在生产阶段,动辄就是以年计数,这是一个赢者通吃,输者几乎能赔到倾家荡产的产业。

华为作为私企,它的发展规划应该一直在任总手上,小编感觉他是属于做一行就要精一行的人,华为是通信巨头,手机只是作为通讯段存在的一类产品而已,那么作为相关设备核心之一的芯片技术自然也要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上。

但做芯片这个事产业链非常长,产业的每一个环节投入都很高,先发优势非常明显,所以即使是华为这样的企业,也只不过是依靠海思,在芯片设计这个环节嵌入了一根深深的钉子而已。

国内手机厂商中仅次于华为的小米也在做,但因起步晚,缺少很多核心技术等问题,并不能够真正支撑起来直接搞一个完全自己的芯片产业,在芯片市场上仍在一片残酷的红海中厮杀,面临着巨大竞争压力,能够对自主芯片产业所投入的资金,其实是很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