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共享汽车(上海共享汽车app)

在日前举行的主题为“韧性与城市发展”2021年中德研讨会上,“共享汽车”这一出行方式,引起了中外专家的兴趣。

“在上海这种特大型城市里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他对新能源和大数据逐步的认识,共享汽车早晚会实现。” 上海市政府参事黄融认为,上海大部分市民,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已经接受共享出行的方式。目前,已经有公司在作共享汽车的探索。从商业角度来说,也完全有这种可能。低碳化出行和智慧化服务也为共享汽车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在他看来,下一步关键是政府做一些引导和支持。

“一部私人汽车一天一般只会开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相比之下,共享汽车的发展会带来更多的环保优势。”德国城市事务研究院交通出行研究所部门主管安妮·克莱因-希特帕斯说,相关调研显示,一辆共享汽车可以替代10辆私人轿车,共享汽车将能大大节省城市土地的利用。目前,德国交通系统正进行转型,共享汽车将会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是未来交通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据他介绍,在德国有两种共享汽车的模式,一种是定点模式,即定点租车、定点还车。目前德国的大城市、中小城市,以及农村城镇地区都有这种模式。另一种模式,就是自由化移动模式,即不用定点还车。

在延斯·利比看来,讨论共享汽车,必须考虑到是谁来提供服务的问题,是公共运营商还是私人运营商?是定点,还是自由市场的方式来运行?如果是后一种自由市场模式,还有很多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成本问题。“好的交通出行模式,最好让所有人从中受益,不仅仅是用户,运营方从中挣钱也才行。”

目前,共享汽车有EVCARD、凹凸租车、TOGO等公司,多处租车点均出现车辆少、无处停车、车况不佳、无人运维、使用率低等问题。随着“倒闭潮”的出现,也揭示出了该行业的困局——商业模式没有跑通,导致企业陷入无法盈利的困境。

“我不知道投资者是否愿意投资这样的共享汽车。”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雷伯曼认为,在不同国家,共享汽车面临的问题是不一样的,需要解决不同的问题,但成本必须要都要考虑。另外,共享汽车还涉及公共资源的配置问题。在高密度的城市里,如何找这么多的共享汽车停车点?

不少专家对共享汽车的数据安全提出忧虑。德国专家马丁·施图伯提出,在共享单车的运营中产生了数据安全问题,共享汽车也一定会产生数据安全问题,比如运营方是否有权处理用户的数据,这些法律问题都亟待解决。

该研讨会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主办。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王海燕

来源:作者: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