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利工程(三峡水利工程在哪个省)

【编者按】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青海省司法厅会同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推出“百年回眸·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百讲”专栏,供大家学习参考。百年党史,精神谱系,让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峡水利工程



三峡工程,即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三峡水电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
50年代,毛泽东绘就他心中“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三峡新貌,大胆提出在三峡修建大型水利枢纽的设想。为后来制定“水利工作必须从流域规划着手,采取治标和治本结合,防洪与排涝并重的方针”确定了政策指导。
1992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七届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1994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2006年5月全线建成。
三峡水利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水电站大坝,它的影响力几乎辐射全国。它是大型发电工事,为千万工业提供着能源动力;它防洪蓄水,保护下游亿万居民生命安全航运;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内河船闸,带动三峡库区经济与生态环境建设。
三峡工程成败关键在移民。根据规划最终移民将达120万人。这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国家的人口。期间形成了“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三峡移民精神。



往期精选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将于近日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 民法典公益宣传片

◆全国防灾减灾日 | 灾害来临时,我们应该这么做!

◆普法课堂 | 致敬“白衣天使”,这些需知的法律小知识请收好!



来源: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霍霞

编辑:青海普法融媒体中心
投稿邮箱:qinghaipuf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