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积多少平方公里(日本面积多少平方公里面积)

日本位于东亚地区,领土主要包括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四座大岛和周边小岛,总面积约37.8万平方公里。日本地形以山地为主,山地占总面积的70%左右,其中包括很多火山。日本地处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属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火山和地震活动非常频繁,据资料显示,全世界里氏规模6级以上的地震,有20%发生在日本,全世界10%的火山位于日本。

日本山地广阔,地震火山活动频繁,不过日本的人口却达到了1.26亿。一个国家的人口数量和一个国家的人口承载能力有着很大的关联,人口承载能力指的是单位面积领土能够承载的人口数量。

土地是人类生存的载体,历史上很多国家积极开疆拓土,目的就是为了扩大生存空间。土地越广阔,土地的质量越好,人口承载能力也就会越大,一个国家的人口上限也就会越高。在世界上的各种地貌形态之中,平原是人口承载能力最高的地貌,山地的人口承载能力远远比不上平原,那么日本大部分地区是山地,为何可以承载1.26亿人口呢?

第一,日本并不小。日本是一个岛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部,周边有两个领土大国,分别是中国和俄罗斯。和领土大国相比,日本领土面积确实不大,但从世界范围来看,日本的领土面积也不小。

日本的面积约为37.8万平方公里,如果在欧洲,也是领土面积位居前列的国家。比如德国,面积约35.7万平方公里,英国面积约24.4万平方公里,还不如日本面积大。而且日本跨越的纬度也比较多,全国有多种气候类型,因此在世界上,日本的领土面积并不算小。领土面积的大小是承载人口的重要基础,如果面积很小,土地的质量再好,地理环境再优越,也无法承载大量人口。

第二,日本气候适宜。日本纬度适中,可以说不高也不低,高纬度地区,气候寒冷,多冻土,难以承载大量人口,低纬度地区气候炎热,也不适宜发展,有句话叫作热带无强国,意思就是说热带地区很难产生强大的国家。

日本南北跨度较大,跨越了多个纬度,北部地区属于亚寒带气候,最南部属于亚热带气候。多种气候类型,有利于农业的多样化。

日本东部濒临太平洋,受太平洋的影响很大,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海洋气候,全年温和多雨,绝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温带湿润的气候类型比较适宜人类生活,有利于人口承载能力的提高。

第三,拥有很多小型平原。日本地形以山地为主,但在山脉之间也分布着很多小型的平原和谷地。这些平原和谷地都是日本主要的人口聚居区,日本最大的平原为关东平原,日本东京都市圈就位于关东平原,此外日本还有石狩平原、越后平原、浓尾平原、十胜平原等等平原,都是日本主要的人口聚居区。这些平原地区都可以承载大量人口,因此综合这些因素,日本大部分地区是山地,也可以承载1.26亿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