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712(骁龙712跑分)

就在上个月,当大家都还沉浸在新年的气氛之中时,高通发布了700系列新品骁龙712,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悄然发布一款从型号来看就不是跨代之作的产品,而且高通也没有投入较大规模的宣传,这让人们无意中总是觉得高通似乎也并不是太上心,但真的是这样吗?今天不妨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因为型号的特殊性,骁龙712公布后就少不了被拿来与前辈骁龙710对比,首先是硬件规格,从CPU、GPU、Modem和内存等常规几大块来看,二者之间的差距确实是非常小,骁龙712明面上唯一占优的地方,不过是主频高了0.1GHz而已,至于实际情况,咱们后面细谈。

来到更多细节参数部分,我们很容易就发现代表优势项目的红色开始多了起来,而这也是我们认为骁龙712所着重升级的部分,让我们先简单看一下都有哪些升级。

ISP部分,虽然使用的是骁龙710同款Spectra 250,但是最大支持摄像头数量提升到了6个,这在厂商们集体堆多摄像头方案的趋势下,明显是更利于中端机型在拍照配置方面进行发力的,单这一点来说,骁龙712就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吸引力。

还有就是骁龙712在无线音频方面也进行了提升,除了保留aptX这样逐渐普及开来的高品质无线音频支持以外,这次还增加了TrueWireless Stereo Plus,用以提供设备与真无线蓝牙耳机之间更高质量的音频传输,同样是非常符合大义灭“孔”的潮流。

此外骁龙712还将快充支持提升到了QC 4+,相比骁龙710的QC 4,在双路充电、充电发热控制以及安全性方面都会有更多优势,可以更进一步提升充电效率,不过周所周知的是,支持QC 4的手机不少,但配送高功率QC 4标准充电头的可十分有限,不知道在QC 4+上,会不会也遇到同样的窘境。

而说回到性能表现本身,除了这些细节以外,我们虽然看着两款产品主要硬件规格基本一致,但高通官方页面直接说明了在AI性能、图像性能和能耗等多个方面,骁龙712其实都有着不小提升,那么实际情况是否如高通所说,咱们正好借首发骁龙712的小米9 SE来实测一下。

PS.AI方面因厂商优化、测试软件所选用形式、框架、模型等差距较大,并无统一标准,所以仅使用AI Benchmark测试成绩作为参考,并不完全代表实际使用体验。

综合性跑分的安兔兔,除去综合成绩基本一致的UX和内存得分,性能表现方面能看出骁龙712还是稍好一些,尤其是GPU的成绩优势更明显。

3D Mark主要测试SoC的图像性能,结果与高通官方描述相符,骁龙712无论是OpenGL还是Vulkan版本都有着10%左右的分数领先。

至于AI测试方面,两款处理器的AI Benchmark跑分成绩差距就比较大了,骁龙712得分在6000左右,相比作参考的骁龙710机型基本翻番,识图方面效率明显更强。

看完以上几个方面之后,相信大家对骁龙712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虽然几大件没有明显的升级,但是凭借着更好的工艺和优化,在性能尤其是GPU方面有并不小的进步,其他部分更是细节颇多,多摄像头、屏幕显示和无线音频方面都做了升级。

将能给的特性都给了,又不至于一不小心影响到更高端骁龙800系列产品的定位,所以这款刀法精准的骁龙712,很明显更加符合我们对一定时间段内即将到来的中端偏高端机型的期待,也很可能会成为帮助高通继续霸占这一段位市场的又一把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