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 什么意思(张目对日什么意思)

每天读一篇世界人文-历史,让时间的脚步走慢一些。

-------------------------------------------一刀割断万恶源泉。

日本,一个近代史上对我国造成深重伤害的国家,每每读到、看到相关文史影像都会内心一阵怒吼,历史应该被铭记,居安思危才能国泰民安!

从内心很难抛开这些来想日本,但笔者还是想弄清楚一个问题。

日本为什么叫日本?

看过很多历史电视剧,其中很多古代对日战争都称之为“抗倭战争”,倭一字现在看来非常具有贬义,但其实在很久以前,倭一字本身并不带太多贬义。

网络上翻阅了一些资料,虽说资料众多各有说法,但笔者还是认为其中两种较为可靠。

1,曹魏时期,魏国国主曹睿御封,将魏一字去鬼加上亻字旁,以示其为亲魏之国,其国主成为亲魏倭王,国家自然称为倭国。

2,倭字在日语中与大和发音相似为谐音字,而当时古代汉语中“倭”与“和”两字也是谐音字(粤语客家语),各种巧合后便将日本称之为倭了。

而倭国在唐朝开始便改了名,因倭国在隋唐时期逐渐加强与中土的接触,并派出大量遣唐使学习中土文化,而那时倭一字开始带有嘲讽之意,倭奴、倭夷随处可听,于是倭国便提出了改名。

《新唐书》有更为详尽的记载:“咸亨元年,遣使贺平高丽。后稍习夏音,恶倭名,更号日本。使者自言,国近日所出,以为名。”

意思就是,倭国使者来唐祝贺平定高句丽,并提出倭字不好听,我们那近日出,所以改名日本。

好吧,从那之后日本就改名日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