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的蝴蝶什么时候出的(复活的蝴蝶)

天气持续晴好,不少花提前绽放,
昆虫也提前复苏 花开蝶舞春意浓户外踏青正当时

这几天,我省气温如一位攀岩能手,步步高升,给人以初夏的感觉。这提前到来的暖意,不仅让梅花、早樱、桃花等提前绽放,也让个别昆虫提前复苏,呈现出一派春回大地的景象。 ■记者 李成辉

春暖花开,给城市增添色彩

春节以来,天气持续晴好,春暖催万物,大地生机勃勃,樱花悄然绽放枝头,湖南省植物园、湖南烈士公园等地的樱花已经提前绽放,犹如早春飞雪,粉了整座城,惊艳了游人。

不仅是樱花,梅花、桃花等也吐露芬芳,就连油菜花也不甘落后。在娄底市双峰境内,大面积的油菜花陆续开放,黄灿灿的油菜花鲜艳夺目,微风吹来,芳香扑鼻。

长沙市林业局专家表示,樱花与梅花一样,是对气温反应比较敏感的树种。一般会在日平均温度10℃左右开始萌动,15℃左右时开始开花,20℃以上新梢生长最快,5℃以下时开始落叶进入休眠。

同一樱花品种每年开花有早有晚,这主要与当年早春气温的高低有关。樱花经过自然休眠以后,在早春遇到适宜的温度就能萌芽。早春温度愈高,樱花萌芽期愈早,也愈迅速。长沙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1日至2月19日,除了2月16日的9.9℃以外,长沙日平均气温都维持在10.3℃至15.1℃之间。

湖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夏礼明介绍,一般而言,油菜花开在每年三四月份,花期大约30天。而影响其开花早晚的因素首先就是气温,气温上升越快,其开花时间越早,一般情况下二月下旬就开始开花,但如遇持续低温,油菜花开就会略微推迟。眼下我省气温合适,阳光充足,为其开花创造了有利条件。

昆虫复苏,个别蝴蝶提前羽化

不少眼尖市民也发现,花朵上已经出现个别“性急”的蝴蝶,它们与花朵共舞,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让人称奇。

“这时候看见的蝴蝶,通常是少数以老熟幼虫和蛹或成虫来越冬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肖炜老师介绍,它们在天冷时找一处地方作为过冬的遮蔽,基本不再活动以储备能量。随着环境温度的上升,其体温满足飞行活动要求时,蝴蝶才会开始活动,大家就能在户外看到它们。但这些蝴蝶一般为常见品种,品相一般,如菜粉蝶、大红蛱蝶等。

肖炜解释,不同种类蝴蝶的发育不同,但都要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阶段,而经历一个完整的阶段,最少需要20多天,所以正常而言,到3月份才有可能出现极少数羽化的蝴蝶。

蝴蝶是一种变温动物,体温高低随着周围环境温度而变化。蝴蝶的生命活动直接受到外界温度的支配。肖炜说,只有在气温合适的时候,幼虫开始孵化,慢慢长成成虫。成虫需要吃花蜜,但提前羽化时,如果花没有开,没有花蜜,蝴蝶只能饿肚子了。好在今年草木萌动的时间也有所提前。

省林科院森保所副所长何振研究员告诉记者,我省专门从事蝴蝶研究的专家极少,所以在《中国蝴蝶志》这本巨著中指名湖南分布的蝴蝶种类只有38种,加上广布种一共只有56种。1992年湖南森林昆虫图鉴中记录湖南蝴蝶150种。实际上,湖南地处中亚热带,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有利于动植物繁衍生息。湖南蝴蝶资源也极为丰富,如果深入采集和研究,估计至少有600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有4种,重点保护的有7种,湖南特有种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