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生育二胎需要什么手续(2016生育二胎需要什么手续吗)

虽然我国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人口每年都在呈增长趋势。为了管控乱生孩子现象,我国颁布了“计划生育”政策,这一政策虽然有效遏制了人口增长,可随之而来的还有人口老龄化,这种现象将会给国家的未来造成影响。2016年,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开放二胎政策。很多夫妻在得知这一改动后非常高兴,急忙投身于“二胎大军”之中。

为了让更多的家庭积极响应政策的号召,国家规定的政策中新增了以下四种福利:

●免费部分产检

相信很多生过孩子的女性对产检并不陌生,其中包含了很多项目,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主要的还是经济开销。怀孕期间一般需要进行10次左右孕检,一些家庭经济条件可能不是很好,会擅自取消一部分,殊不知这可能会对胎儿的健康发育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减轻夫妻的负担,现在政策规定部分的孕检项目免费开放,这无疑能为夫妻俩省下不小的一笔开销。

●津贴与补助

这是针对二胎宝宝的一项福利,其中包括二胎补助和生育津贴。

二胎补助分为一次性补贴和一次性营养补助,一次性补贴适用于在一二级医院出生的宝宝,可以领到300元的补贴。难产或者多胎与正常分娩的一次性营养补助不同,前者是上年度市职员工平均工资的50%,后者为25%。

生育津贴:妊娠期间在岗以及缴纳过生育保险的女员工可以领到生育补助,计算公式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规定的假期天数,最后由人社局支付给单位再发放给宝妈。

●在职优待

孕妈不仅可以领到相应的补助,同时还可以享受到单位优待,政策规定:单位必须根据妊娠女员工身体状况安排工作,怀孕中期不能加班。如果孕妈不能承受之前的工作强度可以申请转岗,单位不能以此将员工辞退。

●延长产假

每个地区都有自己规定的产假时间,这次政策调整对一些地区产假时间进行了延长。正常产假从98天改到128天,情况特殊的孕妈还能享受158天的产假。根据地区不同,广东、黑龙江、海南等地可以申请半年,而西藏地区的孕妈可以申请一年的超长产假。

很多网友得知这些“福利”后,纷纷表示也想要二胎,虽然现在政策正在推动二胎政策的实施,不过对于一些夫妻来说,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生二胎,毕竟这些福利对于养育一个孩子来说并不算什么,只有各方面条件都符合,夫妻俩再做决定也不迟。

在生二胎之前,夫妻俩应该考虑哪些问题?

①身体状况

人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生孩子所受的苦虽然比不上革命,但也是非常耗费精力和体力的一件事。所以在决定生二胎之前,夫妻俩首先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允许,特别是女性,应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出一个综合判断,毕竟怀孕以及看孩子基本都是需要自己负责。

②经济条件

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离不开金钱,特别是在孩子生下来之后需要花费大量金钱,有人还戏称养孩子就是养了一个“四脚吞金兽”,小时候还看不出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开销会越来越多,如果夫妻俩收入条件并不理想,在生二胎之前还是要仔细斟酌。

③家人的意见

生二胎很容易,但在生下来之后家里两个孩子能否和谐相处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之前有很多报道称家长在生二胎之前没有问大宝的意见私自做主,孩子生下来之后对大宝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出于对整个家庭的负责,夫妻俩在决定要二胎之前要参考家人的意见。

总之,生二胎固然是件好事,但也要在各方面条件都符合的基础上进行,否则的话不仅会变成自己的累赘,还会让整个家庭陷入困境。

话说,你有没有要二胎的想法呢?你觉得新增的这四项福利能打动你要二胎的心吗?欢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