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是什么来历(棉花糖的来历)

棉花糖是许多孩子乃至成年人的最佳解忧食品。没有哪一种食物,能像棉花糖那样,雪白一大团,捧在手心里,却轻得毫无重量,入口即化又甘甜如蜜,吃得满脸满手黏糊糊,让充满快乐的童心得到释放。然而,你能想到吗?这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的棉花糖,竟然是一名叫威廉-詹姆斯·莫里森的牙医发明的,是不是很不靠谱?毕竟,糖吃多了牙会坏掉。


莫里森出生于1860年,1890年从美国田纳西大学牙科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牙医,并在1894年当选为田纳西州牙科协会的主席。如此看来,莫里森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牙科医生。可他并不安于只做牙医,还是一名狂热的发明爱好者。



尽管莫里森身为一名牙医,每次都会劝告患者少吃糖,生活中的他却对甜食迷恋到无法自拔的地步。不仅如此,他的老朋友——糖果制造商约翰·C·沃顿也是甜食的忠实粉丝,两人一拍即合,在吃甜食的过程中冒出了许多奇思妙想。


1897年的一个夏天,莫里森和沃顿一起聚会。当两人把一桌子的蛋糕、甜点,糖果大快朵颐之后,莫里森又喝了一杯咖啡。因为甜品吃得太多,莫里森急于让滚烫的咖啡冷却下来,于是,他用小勺子迅速地搅拌着咖啡,发现杯子里很快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旋涡——那是由于离心力造成的。


莫里森看着那个小小的旋涡,不由地惊叫起来:“我的朋友,我有新想法了!”“什么?”沃顿很惊讶。“你看,咖啡正在旋转。假如旋转的不是咖啡,而是一杯滚烫的糖浆,会不会有新的玩意儿产生?”

两个热爱甜食又乐于探索的朋友马上开始行动了。莫里森找来白砂糖,放在一个漏斗式的容器里加热,几分钟后,白砂糖变成一滩黏黏的透着焦糊味的糖浆。沃顿则拿来一根细细的木棍,将糖浆搅起来,这时,奇迹出现了:木棍上竟然出现了很多糖丝,尝上一口,甜甜的、脆脆的,美味极了。


后来,莫里森又对自己想象中的“糖丝机”进行改造,他找来连动杆,一边连接装白砂糖的容器和炉子,一边连接类似于缝纫机上的小踏板。加热白糖的同时,人踩着踏板,糖浆会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慢慢甩出糖丝,再用竹签缠绕一下,糖丝便会在竹签上留下一团蓬松的、吃起来像棉花一样的“棉花糖”。



后来,两人一起将这个有趣的想法变成了现实,世界上第一台自动棉花糖机诞生了。在1904年的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上,莫里森和沃顿带着他们的棉花糖机来了场首秀。这台奇妙的机器重构成功吸引了2000万名参观者,并一举成名。莫里森和沃顿顺便给它生产出的美味取了个非常梦幻的名字:仙女丝。莫里森和沃顿娴熟地展示了棉花糖的生产过程,获得了人们的一致青睐。当时,这款新奇甜食的售价高达每根25美分,这个价钱在当时并不算便宜,但人们显然都被这种卖相有趣、口感新奇,连名字都自带仙气的甜食迷倒了,在长达7个月的博览会上居然售出了将近7万根棉花糖。再后来,人们在莫里森发明的机器基础上,又进一步改进,于是有了今天的电动棉花糖机。


文章摘选自《百家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