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45什么时候开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22日,“年报高送转第二股”正业科技(300410,SZ)开盘即封一字涨停板。根据正业科技的年报分配方案,公司拟每10股转9.5股派4.2元。

相比“年报高送转第一股”正元智慧(300645,SZ),正业科技每股0.42元的分红要高出一些。按总股本计算,正业科技相当于分红823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正业科技预告的全年净利润也不过2.2亿元~2.8亿元。其中,最高兴的或是正业科技的控股股东东莞市正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业实业),其此前获得了地方政府的纾困资金,如今再获上市公司分红“大礼包”。

“年报高送转第一股”涨幅一度达52%

根据正业科技公告,拟以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4.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5股。

正业科技表示,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是基于公司持续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同时,正业科技公告了2018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2.2亿元~2.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0%。

正业科技由此也成为A股第二个“年报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年报高送转第一股”则是正元智慧。11月14日晚间,正元智慧公告称,根据控股股东提议,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

正元智慧公布高送转方案后,股价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由11月14日的34.15元/股,一度涨至本月最高的51.85元/股,区间涨幅达到52%。

从这段时间的龙虎榜数据来看,知名游资对正元智慧可谓十分青睐。在11月21日龙虎榜买方数据中,知名游资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申万宏源东川路独占买一、买二位置,分别买入了3036.63万元、2459.72万元。

而正业科技在公布高送转之后,同样颇受资金热捧。22日开盘之后便一字涨停,成交量仅有1483万元,资金锁筹意图明显。

正业科技表示,控股股东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股票。

控股股东“双喜临门”

和正元智慧一样,正业科技也受到了监管的关注。11月22日,深交所向正业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等事项进行说明。

两相比较,“年报高送转第二股”强于“年报高送转第一股”,正业科技真金白银的分红要高于正元智慧,相当于每股派现0.42元(含税)。但从股息回报来看,正业科技的股息率仅为1.61%左右。

按照正业科技总股本1.96亿股计算,此番派现的总金额达到8232万元。相比公司过往净利润,正业科技的这份“礼包”还是比较慷慨。2012年至2016年这段时间,正业科技年度净利润均在1亿元之下。2017年,公司业绩总算迎来一波爆发,正业科技净利润达到了1.98亿元。

正业科技拟高送转,受益者自然是公司的股东们,包括公司控股股东正业实业。截至三季度末,正业实业持有正业科技8811.5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4.95%。若按照每股0.42元的派现方案,正业实业将获得3700.8万元股息分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正业实业可谓“双喜临门”。本月初,正业实业获得了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提供的4.16亿元纾困资金。正业实业面临的质押危机有所缓解。11月9日,正业实业将1890万股全部解除质押,相关股份解除质押手续已办理完毕,股权质押率由94.72%降到73.27%。

在获得分红和纾困资金后,正业实业还存在资金难题么?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正业科技,但电话未获接通。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