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电子都有什么车间(罗姆电子有限公司)

【能源人都在看,点击右上角加'关注'】

海姆希科的目标:力争在碳化硅功率模块领域成为中国第一。

正海集团与罗姆半导体近期联合发布,合资公司HAIMOSIC——海姆希科,将于今年12月份注册成立。

SiC,合资公司名称的后缀,直截了当地告诉所有人,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围绕着碳化硅展开。

更进一步,在活动现场后端展出的样件透露出该公司开发的产品重点、目标客户。

合资造SiC模块

海姆希科的股权结构为正海集团出资80%,罗姆出资20%,全称为“上海海姆希科半导体有限公司”。

名称

上海海姆希科半导体有限公司

英文名:HAIMOSIC (SHANGHAI) CO.,LTD

预计成立日期2021年12月总部所在地上海市闵行区业务内容功率模块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出资比例正海半导体(正海集团100%控股子公司)80%,罗姆20%员工人数120人

海姆希科总经理高崎哲表示,海姆希科以开展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功率模块业务为目的,开展基于碳化硅功率芯片的功率模块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及相关业务。它将通过正海集团旗下公司的逆变器技术、模块开发技术与罗姆的模块生产技术,先进的碳化硅芯片技术相融合,开发高效率的功率模块。

据他的介绍,新公司开发的模块产品已获得电动车企的订单,适配车型为高端电动汽车。量产规划是在2023年开始,在闵行的工厂内大批量生产;2022年在日本的罗姆工厂会有一条小批量的生产线进行生产。

最后,高崎哲展示出海姆希科的目标是,力争在碳化硅功率模块领域成为中国第一。

覆盖800V和400V系统

海姆希科展示了三款SiC功率模块,分别为920A/750V SiC功率模块、950A/1200V SiC功率模块、820A/1200V SiC功率模块。

在场工作人员介绍称,920A/750V模块面向的是400V电驱动系统、1200V的两款模块可以应用于800V电驱动系统。

目前市面上偏经济型电动汽车使用的大多是400V系统,其逆变器是基于IGBT而制成的IGBT模块。高端电动汽车,如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电压虽不到800V,但为了电驱动系统的效率采用了SiC逆变器;北汽阿尔法S华为HI版、现代即将量产的E-GMP、小鹏高压平台等支持800V电压平台,从而提高充电速度,这些车型需要1200V SiC功率模块。

可以看到,无论是400V电驱动系统还是800V系统,为了降低整车能耗、缩短充电速度,车企考虑从IGBT转向SiC模块。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SiC的产能规模、良率等都存在问题,造成其成本可能要远高于Si-IGBT。但高压、高效率趋势之下,SiC功率模块的开发进度、生产扩充速度都可能会加快。

正海集团、罗姆的目标

正海集团董事长秘波海在活动现场说:“属于碳化硅功率半导体的时代已经到来。正海集团将合资公司的功率模块业务定位为战略性业务板块,将在资金、人才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

正海集团旗下有新能源汽车用钕铁硼永磁体龙头正海磁材,电驱动企业上海大郡,已经从电机上游材料和电机渗透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此次与罗姆的合资使之深入到电控的核心部件,且面向未来逆变器的开发方向,高压与高效率。

对于罗姆而言,此次合资是其加快在中国车载市场推广脚步的重要举措。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藤村雷太表示:“中国有着为数众多的汽车制造商和Tier1,被誉为下一代功率半导体的碳化硅,不仅仅是欧美各国,中国市场也在日益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为实现我司碳化硅在车载市场占有率30%(世界第一)的目标,这次合资公司的成功是不可或缺的。”

罗姆在中国通过加快合作不断普及功率元器件。2018年以来,罗姆与六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整车厂合作研发和打造SiC解决方案。

罗姆与整车厂北汽新能源,电驱动企业臻驱科技、联合电子,汽车空调企业华域三电分别建立SiC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使用罗姆的SiC功率元器件等产品,联合开发用于EV驱动单元的逆变器和用于EV的高性能模块等,或配备能够进行元器件评估的测试装置和对车载应用进行评估的测试设备。纬湃科技选择罗姆为其首选SiC技术供应商,双方已建立了面向电动汽车的电力电子产品的开发合作伙伴关系。

最新的合作是今年7月份,吉利汽车集团与罗姆缔结以碳化硅为核心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吉利将利用罗姆以碳化硅为核心的先进功率解决方案,开发高效电控系统和车载充电系统,以延长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降低电池成本并缩短充电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转载自NE时代,所发内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全国能源信息平台邮箱:qgjyxxpt@163.com,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