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千瓦带增压是多少马力(发动机120千瓦等于多少马力)

选择家用代步汽车是否追求低油耗?

如果有这种需求的话,选择汽车时就应该将关注点放在【扭矩】的大小,扭矩最大扭矩的持续输出范围上。因为扭矩的概念可理解为单次做功输出力量的大小,这就像蹬自行车一样,单次蹬踏的力量大则车辆加速快且滑行距离长;反之则会偏弱且滑行距离短,想要达到相同的速度就要高频率地蹬踏板。

如果强力或偏弱的蹬踏板消耗的能量相同,是不是蹬踏的频率高就会更累?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对于汽车而言,这种状态就是以更高的转速运行而消耗更多的燃油。


基础知识扭矩决定加速能力马力决定极速高低

这种说法是对还是错呢?一般认为这种说法是对的,只是描述得不够清晰。因为扭矩的大小直接决定功率的高低,所以大扭矩不仅代表加速能力的强弱,至少对于汽油机而言同样等级极速标准。

因为马力的计算公式为「扭矩×转速÷9549×1.36」。扭矩与转速是相乘的关系,那么结果当然是扭矩大则马力;当然转速更高马力也会更大,只是量产汽油机的转速标准基本都在≤7000rpm的范围内,在转速技术没有差异的前提下,扭矩不就成为马力高低的决定因素了吗?


这样的描述也许会显得没有说服力,那么就以2.0T汽油机和柴油机,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进行计算分析吧。假设三台发动机都以2000转运行,马力会差多少呢?

2.0T汽油机350N·m·2000rpm马力为100PS2.0T柴油机400N·m·2000rpm马力为113PS2.0L汽油机最大扭矩200N·m左右·2000转实际170N·m上下,马力不足50PS

公制马力等于75公斤力,指能够将75公斤物体驱动到每秒移动一米的标准;2.0T&2.0L的差距是不是过于大了, 相同转速时的马力能够实现的车速差距会很大,想要以相同转速行驶则2.0L的发动机以3700rpm左右的转速运行,油耗则必然更高。


其次柴油机的最高转速往往会限制在4000rpm以内,最大扭矩从2500转左右开始下滑;按照300N·m·4000rpm的标准计算,最大马力也不过170PS(120kw)左右而已。

但是汽油机(涡轮增压)的最大扭矩基本都会在1500-4000rpm的范围内维持最高标准,随后才会开始下滑;即使按照280N·m·6500rpm的标准计算,输出的马力也会高达259PS左右(折合190kw)。这是转速与扭矩的关系,能说明的是转速对于极速的影响,不过区别主要是汽柴油机而已。


正常扭矩标准

以缸内直喷技术为分析基础,两个排量标准的发动机,最小和最大扭矩的正常标准大致如下。

1.5T·260-300N·m(1500~4000rpm)2.0T·350-400N·m(2000~4000rpm)

这是从正常到优秀标准的涡轮增压机,在质量都足够稳定的前提下,扭矩一定是越大越好。至于质量的问题主要指存在烧机油,机油乳化或增多通病的机器(品牌),这里就不点名了,只能说是以欧系和日系汽车的部分品牌为主。


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三个排量标准如下,不用区分缸内直喷和多点电喷,因为都很差。

1.5L≤150N·m(最大扭矩3800-4200rpm)2.0L≤200N·m(平均4000rpm达到峰值)2.5L≤250N·m(平均4000rpm以上达到峰值)

自然吸气发动机是比较另类的,增压机能够在中低转速期间的两千多转的范围内实现最大扭矩,所以不需要高转速就能实现大马力——降低运行转速是节油的正确方式。

但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因转速偏低时的吸气量太低,喷油量无法达到与排量标准的基数;混合油气的基数减少当然就无法实现大扭矩,所以想要感受到合理的动力就要拉转速,这就是油耗偏高的主要因素。至此应当理解应当如何选择家用汽车了,建议以涡轮增压为主,在同排量发动机中选择大扭矩选项即可。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