茸城论坛(茸城论坛首页官网)

亲们知道中国之大,难免贫富不均,在以前当官,分到一个富的地方,那自然不消说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而分到一个穷的地方,虽然穷也有穷的办法,但要盘剥就没那么容易了。

那以明清朝为例,哪些地方的知府最有油水呢?

当属松江府。

松江府是哪里呢?概要的说,可以认为是现在的大上海,但其实松江府的渊源比上海要久远的多,人称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

而松江府其实也不是这块地盘最早的名字。

松江府这里,以前叫华亭,亭大概等同于乡,十里范围,大概的位置在浙东会稽郡由拳县的东部。

而到了三国时候,这个华亭出名了,因为这里有一个著名的人物叫陆逊。陆逊当然是三国顶尖级的人物啦,功劳很大,孙权封他为华亭侯,以其乡名为侯,这个华亭就此出了名,开始成为这一带的代名词。

陆氏当然是当地的名族,后面这一族出了很多人物,所以,不能说上海没有历史,只是以上海为名的历史并不久远。

比如有一位叫陆机的,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他后面犯了事,被夷了三族,临刑前就说:华亭鹤唳,岂可复闻乎!

此句跟李斯的东门猎兔大概差不多啦,就是老家的那些小确幸再也回不去了。他就是以华亭为自己的故乡代称。

现在上海有的地方,有很多楼盘也是以华亭为名,这就是历史的来处了。此外,上面那句还有一个鹤唳。说明以前的上海这个地方,是有很多鹤的,所以此地也称为鹤城,另外,梅花鹿也很多,是以上海也称茸城,上海有茸城论坛,还盛产鲈鱼,所以也叫鲈乡。

当然,现在去大上海,除了动物园,这些东西是看不到了。

到了什么时候,华亭变成松江呢,大概是元朝的时候,这里改名为松江府,下面有一个华亭县,后面又新建了一个上海县,这是上海最早的建制。

到了清朝的时候,这个松江府就很大,而且很繁华了,清朝的记录显示,这里的衣冠之盛为江浙诸县之最,商人巨贾很多,而且这些人还重视教育,所以读书人多。

是否为江浙最牛,这可能有夸张,但至少在清朝时,松江府的富有已经是江浙前列了。

因为富有,所以成为最佳知府地,你要想发财,在这里当两年知府,不出三年,搞个百年两银子,不算太困难的。

在明朝的时候,这里就出过一个大案,这个大案就是郭桓案。

郭桓是明朝的户部侍郎,他利用职权,私吞了浙西两百多石的粮食。浙西有四府,苏州府、松江府、嘉兴府、湖州府。这其中苏州府最富,一年要交粮280万石,接下来是松江府,120万石,第三的常州就降到50万石了。

可见松江府之富,当时人称小苏州,当然,现在苏州可能是小上海了。

而清朝时,松江还是漕粮仓库以及漕运始发地。河面上经常是数百条船,那一动就是雪花花的银子了,所以有苏松税赋半天下的说法。到了近代海运的兴起,沙船出口处就在上海。再加上通关的原因,洋人一进来,大上海从此越来越牛。

那算起来,苏州杭州这些城市,虽然现在不如上海,但在明清时,应该比上海也就是松江要好啊,比如江苏省其实还有苏州府,江宁府,这些都是很富的。

为什么说松江府知府是第一肥差呢?

这是因为松江府还有一个不为人道的好处,就是当松江知府,自己是可以说了算的。而苏州府则不同,江苏巡抚衙门就在苏州,一城之内,知府并不是最大的,什么事情也不是自己说了算。

江宁府就更不同了,人家是两江总督的衙门驻地,在这里当知府,要弯着腰做人。

而松江府,一来富,二来自由,所以要是当上松江知府那就太幸福啦。

其实在清朝,还有两个地方的知府,也是知府们最想当的,一个是四川成都府,另一个是湖南长沙府,我们下回聊聊这两个府好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