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达卡是哪个国家(孟加拉达卡是哪个国家的城市)

在世界范围内,人口过亿的国家并不多,但很难想象14.76万平方千米的孟加拉国也是其中一个。这个位于孟加拉湾北部的小国从东、西、北三面被印度包裹,东南部与缅甸接壤,仅有南面的一段海岸线通向印度洋,如果不仔细看,甚至很难从世界地图中找到。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世界上并不存在一个叫“孟加拉国”的国家,这是一个被人为制造出的国度。

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之前,孟加拉国还被称为“东巴基斯坦”,当时的印度被东巴和西巴从两个方向包围,而鉴于印巴之间紧张的国际关系,印度显然感到如芒在背。如果把时光再往前回溯的话,我们甚至能够发现就连印度与巴基斯坦也是同一个国家,只是当时被英国统治,所以称为“英属印度”。

作为一片殖民地,印度次大陆已经被英国压榨了上百年,所以到20世纪前半叶,忍无可忍的英属印度人决定独立建国。不过慑于大英帝国强大的海外力量,印度人的独立之路举步维艰,而恰逢此时二战爆发,本土遭到威胁的英国人急需援助。在德国装甲洪流的打击下,英国人许诺只要印度帮忙打赢了战争,就允许印度独立。

在这样的愿景之下,大量的兵员和物资漂洋过海抵达欧洲战场,最终二战以盟国的胜利宣告结束。接下来轮到英国履行承诺的日子,但印度国内却因为宗教信仰的纷争而对独立持有不同的态度。分歧最大的印度教群体和伊斯兰教群体无法容忍对方与自己生活在一个国度内,于是在英国的策划下,《蒙巴顿方案》出炉。

本来世代生活在一起的印度教和伊斯兰教被生生割裂开,英属印度根据人群聚居区划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独立后的巴基斯坦定都于伊斯兰堡,东巴基斯坦成为一片飞地,当独立建国的喜悦散去之后,东西巴之间却因为利益分配问题而互生龃龉。西巴居民以旁遮普族、信德族、普什图族和俾路支族为主,东巴则主要是孟加拉族。孟加拉族人口占到全国一半以上,土地却不足全国总面积的五分之一,这使得东巴的人口密度非常大。

东巴每年向西巴上缴的赋税不少,但分到的余额却不多,这让很多东巴人认为是自己在花钱养活西巴。除此之外,伊斯兰堡方面并没有把人数超过一半的孟加拉语定为官方语言,却通用西巴人使用的乌尔都语,凡此种种都令东巴极为不满。而在国际上,连年的印巴战争早已透支了巴基斯坦的国力,在这种情况下,东巴开始谋求独立。

本就对夹在东西巴之间的状况如鲠在喉的印度很快与东巴的独立派勾连在一起。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印度的战争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将东巴从巴基斯坦剥离出来。战争爆发后,印军主力向西虚晃一枪,引得对方重兵保卫西巴,但印度随即便掉转枪头向东巴进攻。内外勾结之下,东巴的军事防御很快瓦解,1971年12月,印军攻入东巴首府达卡,而“孟加拉国”也很快在印度的扶植下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