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银行股为什么跌(最近银行股为何跌)

时隔两月,资产规模达1.88万亿的南京银行,披露的一则公告再次打破了银行股的平静。

行长突然辞职

6月29日晚间,南京银行公告,公司董事、行长林静然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于当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行长等一切职务。

公告称,林静然的辞任自 2022 年 6 月 29 日起生效。南京银行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胡升荣代为履行。林静然已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无因本人辞职需知会公司股东及债权人的任何事项。

从江苏银保监局2020年5月核准林静然南京银行行长任职资格至今,仅两年零一个月。因此,这则人事变动令人颇感意外。

今日南京银行股价狂泻,开盘仅两分钟便触及跌停。截止收盘,南京银行跌6.46%,市值报1074亿元,相较昨日蒸发逾70亿。

对此,南京银行方面表示,该行也正密切关注资本市场最新动向,目前其经营一切正常,尚未有进一步信息。

大家可能记得,相似的一幕发生在4月18日的招商银行身上。当日,招商银行盘中罕见闪崩8%,随后招行披露行长变更的公告称,董事会董事一致同意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免去田惠宇招商银行行长职务,另有任用。在“另有任用”四天后,等来的却是田惠宇落马的消息。

因此,南京银行这则公告不禁让人遐想连篇,网上议论纷纷。

但一个明显的区别是,当时招行行长田惠宇是“被免职”,南京银行的公告里,行长林静然是主动“辞职”。

任期匆匆

从简历来看,林静然出生于1974年,为工商管理硕士,正高级经济师。

在银行系统内,林静然先后就职于中国银行和民生银行,曾任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

此后任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还肩挑执行董事、财务负责人职务。此外,林静然还是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江苏省银行业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南京金融学会副会长,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只是,相比于民生银行,林静然在南京银行的任职之旅略显仓促。

南京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林静然领取的税前报酬为82万元,期末还持有13.8万股股份,以当前南京银行股价计算,持有市值约140万元。

林静然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6月15日该行召开的专题工作部署会上。彼时,林静然在会上宣读了《南京银行助力稳经济大盘“30条举措”》。

目前,南京银行高管为“一正八副”的结构,除行长空缺外,合计有8名副行长。如今年仅48岁的林静然辞任南京银行行长后,下一站又是哪里?

下一站是哪里

至于林静然的下一站,媒体消息不一。

据21财经消息,多方核实,林静然的下一站或为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副董事长。南京银行未明确回复有关林静然去向的问询。有南京银行人士对林静然的辞任表示惋惜:“因为林静然是领导班子里最年轻的。”

公开信息显示,东南集团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亿元,由南京市国资委100%持股。集团主要负责承担南京江南功能区重大功能项目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载体(含持有型物业)建设、区域内土地开发整理、资产运营管理。

但据财新网报道,林静然此次辞职,或因其受到南京原市委书记张敬华案的影响。财新网称其消息来自于多方信源。

去年12月1日,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并于5月31日被“双开”。中纪委在通报中提到,张敬华“政绩观偏差,为谋求个人进步搞经济数据造假,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6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张敬华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林静然与张敬华到底有怎样的“勾连”,目前不得而知。

今日还有一则与南京有关的新闻,澎湃新闻报道,东方资产总裁邓智毅挂职南京副市长,将协助分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工作。

任内股价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5月,南京银行定增方案被否、新方案前途未卜之时,该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戴娟被查一案持续发酵,戴娟的老上司、时仍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宣布辞职,此后被调任南京新农发展集团副董事长。

当时南京银行行长一职同样由董事长胡升荣兼任,一度空缺近9个月的时间,直到林静然的到来。

林静然任期内,外界感受最明显的是,南京银行股价走势较好,接近翻倍。南京银行与宁波银行为最早上市的两家城商行,如今依旧是城商行龙头。

2021年南京银行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林静然在南京银行2021年年报致辞中表示:

“截至2021年末,资产负债规模保持两位数增长,存款余额历史性地突破并站稳万亿元大关,信贷资产占比持续提升并创近年来新高。净利差、净息差双双改善,中收保持较快增速,营收增长超18% ,归母净利润增长超21%。不良贷款率多年保持在1% 以内,拨备覆盖率397.34%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16%。得益于股东、市场和广大投资者的信任支持,公司股价和市值提升明显,资本市场表现可圈可点。”

南京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评选的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中,位居第21位,较去年提升2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中列第109位,较去年提升19位。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南京银行注册资本为100.07亿元,资产规模1.88万亿元,存款总额超1.21万亿元,贷款总额超873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50亿元,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2多亿元。目前下辖17家分行,218家营业网点。

5月16日,南京银行收到江苏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公司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股东资格。目前,法国巴黎银行持股已增至15.34%,这是今年以来南京银行第4次被股东增持。券商研报认为,南京银行盈利能力强,分红水平高,在银行股中有较强的吸引力。

写在最后。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消息不断,仅在6月,就有多为国有大行干部下马,其中不乏已离开银行系统的干部。因此,上市银行的人事变动,令人格外关注,令股价巨震。但是所有信息应以官方披露为主,林静然下一站到底在哪里,不妨等一等。

本文源自财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