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故障是什么意思(519104故障码)

故障现象

一辆2014年迈腾1.8TSI,停车后再次启动,出现了不着车现象,救援到现场后,又能正常启动,故障没有再现。于是让用户继续使用和跟踪,第二天用户再次致电服务站,抱怨发动机无法启动,于是把车辆救援回服务站做进一步检查。

故障诊断与排除

1.当故障再现时,启动发动机,启动机不工作。首先检查蓄电池,电压正常,且蓄电池电极无松动、搭铁良好。直接短接启动机继电器J682的“30”和“87”端子,如图1所示,启动机能正常运转,说明启动机本身无故障,故障点可能在启动控制部分。

图1 短接试验

2.使用VAS5052A查询故障存储器,发现车载电源控制单元系统J519存储有故障码:02389(变速器停用信号,挡位P/N不可靠信号),如图2所示。

图2 存储故障码

3.根据车载电源控制系统的控制单元J519的故障码以及启动控制原理框图(图3)分析,导致启动机不能正常工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选挡杆E313的实际位置不正常;

(2)直接换挡变速器控制单元J743实际收到的信号和对外输出的信号不可靠;

(3)点火开关E415的信号不可靠;

(4)转向柱电子装置控制单元J527接收点火开关的信号和对外输出的信号不可靠;

(5)J519接收和对外输出的信号是否可靠有效。

图3 启动控制原理框图

4.在故障再现时,直接短接启动机继电器J682的“30”和“87”端子,启动机能正常运转。在启动时测量启动机继电器J682的“85”端子与搭铁线之间的电压为0;检查J682的“85”端子与J519的T11/11之间的线路正常;检查J682的“86”端子接地良好,因此可排除启动机及启动机继电器之间的线路故障。

5.使用VAS5052A读取J519的数据组,P/N挡信号及启动信号,如图4所示。打开点火开关时,变速器处于“P”位置,正常情况下,启用P/N会显示“接通”,但故障车却显示“关闭”,此时J519所接收的启动信号不能满足启动条件,所以不会控制J682继电器动作。

图4 读取J519的数据组

6.读取J527数据组,如图5所示,可看出点火开关信号正常。当换挡杆位于“P”位置时,J527能识别“P”挡信号;当挂挡杆在“D”位置时,显示“挡位啮合”,因此可以确定挡位开关正常,且挡位信号已输入到J527。

图5 读取J527数据组

7.采用替代法更换J519,结果故障依旧,现在只剩下变速器控制单元J743未检查。仔细查阅电路图(图6),变速器控制单元J743的T20/17和J519的T16/7之间有一信号线。该信号线的含义是:直接换挡变速器机械电子单元、多功能开关(仅限于自动变速器)。对该线路进行仔细检查发现一根紫/黑线虚接,对其进行重新固定后,故障消失。

维修小结

此案例为典型的启动控制线路故障。由于J74 3 到J 5 1 9 的启动信号线接触不良,而造成不能正常启动。另外,对于 09G变速器的启动信号,在J519上也是此脚,但是对于变 速器来说,它与J519之间的信号是通过F125多功能开关来 传递的。重新处理变速器J74 3的T20 / 1 7插脚,故障被彻底 排除。

(1)对于DSG变速器的启动控制电路,由于涉及的相关 系统较多,需要综合分析,本案例通过简化的工作原理图帮 助我们分析故障,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从而有利于排查故障 原因。

(2)对于J743到J519的启动信号线我们也可以通过测量该 信号线的波形,以判断信号是否正常,如图6、图7所示。

图6 不在P/N挡时的正常波形

图7 在P/N挡时的正常波形

专家点评--高惠民

从本文的写作内容就能看出该案例故障维修技师的诊断思路非常清晰,故障分析逻辑条理周密,检查测量方法准确到位,不愧为是一位合格的汽车医生。值得我们学习。

该案例故障修理有以下几个特点:

1.用短接启动继电器工作触点,排除启动机故障的可能,确认故障是启动机控制部分的问题。

2.根据启动机控制框图,条例化分析导致启动机不能正常工作在控制方面的原因,尤其想到了“转向柱电子装置控制单元J527接收点火开关的信号和对外输出的信号不可靠”,为后来利用转向柱电子装置控制单元J527和车载电源控制单元J519中变速器换挡位置P/N挡信号差别作了伏笔。

3.针对故障分析,数据流的选取非常正确,使故障诊断有据可查。同样电路图的利用使读者对故障点有明确的了解。

4.文章中给出了变速器控制单元J743到车载电源控制单元J519的启动信号波形图,这为发动机不能启动故障原因的最后诊断做出了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