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和比特币有什么关系(区块链跟5g有什么关系)

这篇文章是我的原创,首发于《企业观察报》的官方公众号《企观锐角度》。


2021年3月11日,币圈传来重磅消息:3大交易所微博被封!


比特币就此打住?!


又或许,区块链技术正在走来?



01 为什么不直接封禁交易所?


答案是有的,因为封禁不了。


这些交易所在中国境内的交易已经被禁,现在的交易平台在境外一些国家已经获得注册,是国外正式合法的交易机构。


当然,微博是在中国境内的互联网平台,封禁“3所”的微博是中国自己的事。


有业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国内禁止给在境外的交易所引流的政策其实一直都没变。之前也有微博号被封,但火币和欧易一直没事,这回都封了,说明监管的口子收紧了。


经查询,截至发稿,火币创始人杜均、欧易CEO JayHao以及币安创始人赵长鹏的微博号并未遭到封禁。





02 3个被封禁的交易所是谁?



如果不封禁,好多人并不知道3家交易所。


至少,不知道全部。


火币——


北京火币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数字货币交易的公司,由李林于2013年12月18日在北京市创立。2014年4月4日,火币网获得华尔街顶级风险投资机构红杉资本A轮数千万人民币投资。同年8月,火币网并购比特币钱包“快钱包”和比特币区块查询网站QuKuai.com。


2018年9月火币集团获得日本交易所牌照。


欧易——


欧易交易所,是一家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交易所,之前是叫OKEx交易所,后来改成了欧易交易所,用户可以在里面交易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等数字资产。创始人是徐明星。


欧易公司最早在马耳他注册。香港上市公司美图在2014年投资了欧易。近一段时间美图购买了大量比特币和以太坊等数字货币,应该是放到了欧易交易所的矿池或者货币池中——最近比特币大涨,显然是买比特币的人太多了,交易所总不能说自己没有货吧?


币安——


币安是一家全球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由赵长鹏创立,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区块链资产兑换服务,聚合全球优质区块链资产,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区块链资产交易平台,已为超过100种加密货币提供交易平台。2019年9月,币安美国合规交易平台上线。


2021年1月29日,币安推出Binance Pay,用户可直接用加密货币进行支付。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百科和官方新闻媒体发布的消息)

03 这3个微博干了什么?


这3家交易所的微博能干的事,也就是为他们自己的平台吸引流量。


然后,被吸引的网民,或许就会下载、注册、登录他们的平台从事交易。这种行为是政府近两年来开始禁止的。最先被禁止的是波场微博,当时孙宇晨请巴菲特吃饭,宣传力度比较大,就被封了。但是火币和欧易一直没事,孙宇晨的个人微博也没有被封。


当然,没封个人的,只能说暂时是这样。说不定哪天就也封了呢?


拿孙宇晨的微博来说,虽然没有被封,但是上面什么都没有,只有在2月21日他生日那一天,发了一个“今天是我生日,来祝福我吧”的信息。


这次封禁“3所”的微博,只是重复了之前的做法:


——不支持通过互联网给国外的交易平台引流。


那些平台国内管不到,国内能管的,就是不给他们引流,何况,引流带来的交易在国内被明确为违规。哪能不管。


有人说,中国公民到那些国家的平台上去交易,不违反那些国家的法律;依据中国法律,在本国不被法规禁止,在外国被禁止的可不被处罚;所以,交易既不算违法,也算一种自由空间。


要知道,外管局都已经在计划放开5万美元个人便利换回额度内境外投资了。


04 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币圈


币圈的人(交易区块链代币的人),所做的交易都是在境外完成的,虽然很多人的本尊身处中国境内,也算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了。


公民个人在境外交易平台买卖股票证券或其他商品,由来已久,也算是普遍发生的事情,在绝大部分时候,不会被任何国家政府禁止——因为禁止不了,中国也没有明文禁止——毕竟是在外国合法的买卖(买卖野生动物倒是禁止了)。国内禁止的是引流。


据知情人介绍,一般这种交易,首先要把钱打入平台账户,然后下交易指令给平台,在平台内部买卖。别国政府在没有对等开放信息的情况下,没有可能调用一国交易平台内部信息查知交易内容(像美国那样全球执法的国家真的不多)。中国不会把自己的交易平台信息与别国对等交换,所以也就不可能拿到一个主权国家的交易平台中的信息。


所以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只是禁止平台至中国开业,禁止向境外平台引流应该算一种禁止的延伸。从公开的信息看,并未禁止中国公民参与境外交易股票、基金和比特币一类。


05 禁止交易和引流不是禁止区块链


中国禁止区块链代币交易,但并未禁止区块链技术。在未来,区块链技术不仅定位在财富,融入科技的发展已是基本的共识。


区块链,在北京智慧政务中走出了新格局,这种新格局为5G与区块链的结合,打开了思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局副局长潘峰在“华为智慧政务峰会”上分享了北京市在政府领域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实践经验。他说:“我们一直在苦苦寻找到底什么技术能解决数据的稳定可靠,而不是完全靠管理、靠通知、靠批评、靠讲评,在这里边我们关注到区块链。”运用区块链,政务的数据管理做到了透明化、可追溯、能协作,展现了区块链应用在政务领域的“真香”。


潘峰把区块链目前已经发挥出来的作用归纳为三类。


第一类是验证类,我国整个证照库达到了几十亿条,验证就是解决如何确保“证照”就是证照、“我”就是我的问题。原来线下的鉴别、验证转移到线上以后,就得变成智能合约。这种智能合约对政府的合约效力和后台区块链的算力会提出巨大的要求。


第二类是确权类。目前虽然还在疫情期间,但司法系统,尤其是北京法院领域并没有因为疫情延误对一些案件的判断,很多是通过北京互联网法院进行确权的。


第三类是溯源类。北京各种政务服务产品,包括健康码、北京市健康宝,这些产品并没有采集过使用者的位置,很多人会关心:既然没有采集过我的位置,你怎么知道我去过高风险地区?原因大概分为几种,第一种是使用者在高风险地区发生过交易行为;第二种是使用者的高风险地区的车票、飞机票提供了信息,北京健康宝前台只是获取了使用者的人脸,确定“你”是你、“我”是我。健康宝还有从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公安部门后台数据大概有1000多类,通过区块链把数据集中在一起,其中包括使用者的出入境、银行、铁路等信息,这些数据脱密以后,给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只有身份证号,这是非常稳定、可靠的数据。溯源类是通过数据的存在和交易的发生找到源头。


06 5G为什么没起飞?因为区块链没落地


你有没有注意到,前些年火热的话题5G,这一年来温度明显下降了?


5G为什么没有持续火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区块链没落地。


据媒体报道:


——“5G和区块链可以相互赋能。”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认为,5G指向的万物互联,只靠连接无法建立起有效的盈利模式,“在万亿级的连接情况下,谁对谁做了服务?如何收费?这就需要区块链来做贡献,因为区块链给每个节点都有一个账本;但区块链目前的记账效率比较低,账本以分布式存储的方式存在若干服务器上,形成大规模的并发通信,信号吞吐量大,以前的通信网络能力是无法支撑的,存一次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5G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带来更快的传输速度,这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使得网络安全风险大增。区块链技术就是提升安全度的有效手段。此外,5G最主要的用户将是以云计算云存储、点对点交易为特点的,换个说法叫做分布式应用(分布式计算和分布式存储)。


而区块链是什么?分布式记账。


所以5G和区块链是天然的搭档。


目前,国内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尚未落地,所以5G网络和手机虽然有了不少,但是相关应用尚未密集出现。


是的,5G不仅意味着更快,而是意味着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过,不是这篇文章要写的,以后谈。


07 区块链是通向未来的钥匙


如果说5G是通向未来的大门,那么区块链就是通向未来的钥匙。


人尽皆知,近年来,中国巨大的变化始于2014年前后,微信支付宝带来的——手机支付、手机订房订餐、手机打车。


就是这么一点点日常小事,让我们仿佛一夜之间进入了新世界——一个更科技化的未来世界。


而我们,目前只是进入了这个世界门前的草坪。


2021年的此时此刻,我们正站在未来世界真正的大门面前——5G就是这扇大门。


由于过去两年里,中国建设了大量5G基站,基本上所有手机品牌也都推出了5G手机,可以说这扇大门已经在我们面前显现了身形。


区块链,就是打开这扇大门的钥匙。


在这扇门的后面,是真正的未来科技世界。不夸张地说,科技真的能改变我们的生存状态。


或许,这种颠覆性的改变,只需要几个月就能完成!


我可以在这里泄露一点秘密(用官方已经发布的语言说):比如价值、价格、交易和服务的方式……


有人说,在5G技术的环境中,区块链必将以改变生产关系的方式推动生产力进步。我非常支持这个观点。


这,也是目前我们还看不到那些币圈交易所的原因……时候还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