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比43后桥速比是多少(后桥7比39是多大速比)

【鱼快卡车社区 原创】“后桥速比”是卡车上非常重要的配置参数,多数卡友都知道,在发动机、变速箱相同的情况下,后桥速比越大,车速越慢,油耗越大,但是力气大;后桥速比小,车速快,油耗低,但是力气不大。

那么后桥速比到底是什么?应该怎么计算?很多卡友其实并不清楚。今天我们就简单聊聊后桥速比。

后桥速比:驱动桥主减速器齿轮传动比

我们平时看到后桥,就是一根车桥,中间鼓着个“大肚子”,其实在这个“大肚子”里,包括差速器、主减速器总成,外加两侧半轴的顶端部分。

后桥速比就跟这些齿轮有关,发动机和变速箱输出的动力作用在传动轴上,传动轴转动将动力输入至主减速主动小齿轮,带动主减速器从动大齿轮转动,再带动半轴转动。

一般来说,后桥速比是汽车驱动桥中主减速器的齿轮传动比,等于传动轴的旋转角速度与车桥半轴旋转角速度之比。实际就是主减速器从动齿轮齿数÷主减速器主动齿轮齿数。

例如:从动齿轮齿数为43个,主动齿轮齿数为16个,那么43÷16≈2.688,后桥速比为2.688。

或许这样说,大家可能没有概念,不是很好理解,那我们就通俗易懂一些,传动轴转N圈带动半轴转一圈,那这个N就是后桥速比。

比如:2.688速比,就是传动轴转2.688圈带动半轴转1圈;

4.875速比,就是传动轴转4.875圈带动半轴转1圈。

这个计算方式,是大部分常用的单级减速桥,而在卡车中还有一种自卸、工程车惯用的轮边减速桥。

降速增扭 轮边也带减速器

轮边减速桥的主减速器相比同级别的单级减速桥尺寸要小一些,所以后桥通过性更好,而在轮边还有一组减速器,以起到更好的降速增扭,让卡车的轮上驱动力更强。

一般轮边减速桥的速比能够达到5.0、6.0以上,相当于传动轴转动5-6圈,车轮才转1圈,驱动轮上可以输出巨大的扭矩,这也就是轮边减速桥的车驱动力强的原因。

总结一下,后桥速比简单来说就是传动轴转速与后桥半轴转速的比值,同样的发动机转速和同样的变速箱挡位、速比之下,后桥速比越小,车速越快,速比越大,车速越慢,但驱动力越大。如果没有后桥减速器进行减速增扭,发动机输出的转速转变为扭矩就必须通过变速箱,则变速箱的尺寸会很大才能达到现在的正常卡车的驱动力。

编后语:总是说后桥速比,这次终于搞明白后桥速比是什么了,实际上关于后桥,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总成——差速器。下期文章,我们一起聊聊看着不起眼实则很重要的差速器和差速锁。(文/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