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什么货色(800是什么颜色)

12月14日,汉文帝霸陵的最新考古发现被公布,而与这座大墓有关的张小彦等人盗掘古墓案也受到极大关注。

2002年3月20日,在美国纽约的一个拍卖会上,当时的中国驻美大使馆秘书紧急赶到,及时制止了6件来自中国的西汉陶俑文物被拍卖展出。拍卖名录上写着:“起拍价:6000至8000美元。”

在美国归还中国西汉陶俑的交接仪式上,时任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左)同当时的美国国土安全部纽约办公室负责人马丁·菲克(中)握手。

而据咸阳中院(2018)陕04刑初54号裁判文书显示,2001年,张小彦在西安市灞桥区狄寨塬附近古墓中盗出了180件黑色裸体陶俑,转手就以每件800元的价格卖给了负责买赃销赃的孟经建。

张小彦出手的这一批黑色陶俑,后来被证实是在美国拍卖会上展出文物的源头,也是汉文帝霸陵最早有文物流出的记录。当时,人们还不知道这是汉文帝霸陵,而被认为是西安东郊一帝陵的陪葬墓。

张小彦,绰号“老八”,陕西西安人,是这件盗墓案中量刑最重的一个。张小彦仅有初中文化,曾在2003年因盗窃罪被判刑十年。出狱后,他又倒腾起了盗墓的“老手艺”。

2014年左右,张小彦在西安市灞桥区狄寨塬附近挖出一件“大货”——西汉鎏金青铜编钟,一时在古玩界引起关注。

据裁判文书记载,张小彦先是在一个未回填的盗洞内挖出一件鎏金青铜编钟,随后返回家中携带手铲、绳子等工具再次进入该盗洞内盗掘,后盗掘出土青铜鎏金编钟、青铜编钟鎏金底座,及配件50余件文物。而后又有李叶军、张防战等人帮忙出货,该套编钟要价600万元。

在这段时期,还有多位盗墓者在狄寨塬附近挖出青铜编钟、配件等文物。与这批文物流入市场紧密相关的,还出现了被称为西北盗墓第一人的“孟老大”孟经建的名字。

孟经建正是2001年收购张小彦黑色陶俑的关键人物。今日说法栏目《不敢示人的宝物》一期中曾提到,“孟老大”能一眼看出文物的朝代和货色,还能串联起买家和卖家,组织出“一条龙”式的盗墓活动。

2017年,西安警方在对汉云墓盗扰行动的追查中,抓获到进行文物贩卖的孟经建,还追回了一套完整的西汉鎏金铜编钟,后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

汉文帝霸陵出土文物。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正是张小彦、孟经建等人的盗墓轨迹为考古专家提供了线索,推动了汉文帝陵寝霸陵的确认过程。汉文帝霸陵在被挽救发掘前流出的大量文物,仍在找寻追回中。

根据该案裁判文书,张小彦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孟经建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

潇湘晨报记者 曾羽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爆料微信关注:xxcbwx,24小时报料热线0731-8557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