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国家4个人(世界上最小的国家4个人周公解梦)

目前全世界一共有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其中联合国公认的主权国家有195个。当然有时情况会比较特殊:科索沃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科索沃实际上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可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承认这是一个独立国家的和不承认的几乎是一半对一半。由于在不承认的国家中包括我国和俄罗斯这种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科索沃目前并不是联合国所认可的独立主权国家。

乌克兰内战中宣布独立而未获国际社会承认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的情况也与科索沃类似。像这种拥有实际上的独立地位而未获国际公认的情况称之为政治实体。当今世界的政治格局是由国家、地区、政治实体三种不同形态的主体组成。如果要问全世界这么多国家中最小的能有多小就需要首先明确那些自称是国家而未获得国际社会公认的政治实体究竟是否算在其中。

欧洲中世纪的封建采邑制度类似于我国的春秋战国时代将贵族划分为五等爵位,于是我国就按我国春秋战国时代的五等爵位将欧洲的贵族爵位翻译为公、侯、伯、子、男。由公爵所统治的国家就被称为公国。公国往往依附于某个较为强大的王国,但在该王国之下保持相当的自治权限。起源于中世纪王国的英、法、德等国在今天看来疆域也不算很大,而比王国低一级的公国自然就更小了。

目前欧洲仍存在着的四大公国中最大的卢森堡国土面积只有2586.3平方公里、人口只有60多万;最小的摩纳哥国土面积只有2.08平方公里、人口不足4万。欧洲最大的公国也只有北京市面积的16%不到,而人口还不到北京市的3%。四大公国中的安道尔在中国绝对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说熟悉是因为安道尔如今在中国已俨然成为网红一般的存在:如今微信中已有近2000万中国网民在国籍地址一栏填写的是安道尔。

可我们对安道尔又的确是陌生的。尽管在微信上频频见到这个名字,然而除此之外可能很多人真对安道尔没什么了解。事实上安道尔只有468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和不到8万的人口数量。只有160平方公里的列支敦士登公国更是自驾半天就能游览完毕的弹丸小国。四大公国中最小的摩纳哥在领土面积上只比我国辽宁省大连市的星海广场略大一点(星海广场占地面积约为1.76平方公里)。

比星海广场大不了多少的摩纳哥在联合国公认的195个主权国家中领土面积排在倒数第二。比摩纳哥还小的梵蒂冈城国领土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千人。从1929年起梵蒂冈被确定为主权国家。梵蒂冈是一个宗教领袖制国家:梵蒂冈的国家元首是罗马天主教的教皇。由于天主教在全球有十多亿信徒(占全球人口约六分之一),因此梵蒂冈在政治和文化等领域拥有同美、中、俄等大国一样重要的影响力。

梵蒂冈只是联合国所承认的195个主权国家中最小的。事实上还有一些没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所谓“国家”比梵蒂冈更小。马耳他骑士团国被联合国赋予了永久观察员的身份,但迄今为止始终没被联合国接纳为正式成员。国家从狭义上理解是由领土、主权和人民组成的。尽管马耳他骑士团国也有自己一套完整的政权治理机构,而且对外宣称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可这个所谓的“国家”却几乎没什么领土可言。

因此马耳他骑士团国只具有准国家性质。目前我国对马耳他骑士团的正式官方国名翻译为“马耳他军事主权教团”。从名字上看是一个具备一定主权的”准国家“:这个所谓的“国家”有自己的国旗和国歌。马耳他骑士团的前身是十字军东征时期的医院骑士团。1530年医院骑士团于是在马耳他岛上建立了"马耳他骑士国"。1798年拿破仑率领的法军在远征埃及的途中将医院骑士团从马耳他岛上赶了出去。

后来英国人在将马耳他岛上的法国人赶走后占据了马耳他。从此马耳他岛与骑士团再无任何关系。这里顺便说一下马耳他的国土面积约为316平方公里、人口50多万。在联合国公认的195个主权国家中马耳他共和国的领土面积排名倒数第十。可我们现在所说的马耳他骑士团与马耳他共和国是两个概念。当初骑士团被从马耳他赶走后就在欧洲各地辗转迁徙。

1834年骑士团在意大利的罗马城安定下来后名称改为"耶路撒冷、罗得岛和马耳他圣约翰军事护理人员骑士团"。如今马耳他骑士团的领土仅限于一幢1.2万平方米的大厦,而骑士团的正式公民只有几十人。可就是这么一个全部国土近限于一幢大厦的袖珍小国却与世界上87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骑士团与欧盟、国际红十字会一样依照国际法以非国家身份参与国际组织。

骑士团的骑士爵位是可以对外出售或授予的。尽管骑士团的正式公民只有几十人,但目前全世界拥有骑士团爵位的有12000人:这其中包括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意大利前总理弗朗西斯科·科西嘉、美国前财政部长威廉·西蒙等名人。骑士团还发行有自己的护照、货币和邮票。不过在目前的国际贸易中是不认可骑士团货币的,骑士团邮票也只能在向非洲的布基纳法索及中国澳门发信时使用。

马耳他骑士团尽管不是联合国承认的主权国家,但作为联合国的观察员仍具备一定的“准国家”性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所谓的“国家”就完全只是自称而已:1967年9月2日前英国皇家海军上校帕迪·罗伊·贝茨占领了英吉利海峡中废弃的人工军用建筑怒涛塔。帕迪·罗伊·贝茨自称根据国际法对怒涛塔行使主权。帕迪·罗伊·贝茨在怒涛塔上建立了所谓的“西兰公国”。

从此帕迪·罗伊·贝茨的家族一直统治怒涛塔至今。2012年10月身为“国家元首”的罗伊去世后琼王妃接管了“西兰公国”的统治权。西兰公国可供居住的领土面积约有550平方米。
西兰公国对外宣称有22名公民,但实际常住人口很少超过五人。与西兰公国类似的还有瓦尔加兰王国、尼马克共和国、威斯塔克迪卡、塞波加大公国、赫特河公国、埃洛王国、米咯斯西亚等所谓的“国家”。

1970年4月21日澳洲农场主伦纳德·乔治·卡斯勒和他的数名追随者宣布他们所辖的农场领地脱离澳大利亚而称为独立的赫特河省公国。该国自称澳大利亚国土局在1989年的一封内部信件已确认自己的独立,但澳大利亚和世界上的其他任何国家都从未在官方场合正式承认过这个国家的存在。澳大利亚官方针对赫特河省公国通常都将其解释成为一个私人农场。

赫特河省公国的领土面积只有75平方米、人口只有20多人,但却和联合国所承认的主权国家一样发行自己的货币、护照、邮票。赫特河省公国每年接待游客超过4万人,在全球一共有14000人持有公国护照。赫特河公国为了处理对外事务还成立了“外国办事处”。不要以为这个“外国办事处”仅仅只是虚设:事实上赫特河公国在包括美国等10个不同国家设有13个“外国办事处”。

主要靠旅游业维持“国家经济”的赫特河公国于2020年8月因新冠疫情宣告破产,由此成为全球首个因新冠疫情灭亡的“国家”。在美国内华达州的沙漠地带也有一个与赫特河公国类似的私人国家——摩洛希亚共和国。该国自称于1977年5月26日从美利坚合众国独立出来。四周皆被美国领土包围的摩洛希亚共和国全部领土只有0.025平方公里。迄今为止这个所谓的“国家”只有8个人、4条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