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

说到基本经济制度,大家一定会想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个是我们中学时期非常熟悉的一个知识点。不过我们要注意知识点的更新,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也就是说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一、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制度确立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来,不仅保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运转,而且推动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党的十六大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所谓公有制经济,是指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非公有制经济,是指除了公有制经济形式以外的所有经济结构形式,主要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按劳分配是分配个人消费品的社会主义原则,即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对社会总产品作各项必要的社会扣除以后,按照个人提供给社会的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分配个人消费品,多劳多得。公有制是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和所有制基础。

其他分配方式主要包括:按劳动、资本、技术、土地等其他生产要素分配。

另外我们一定要区分开按劳分配和按劳动要素分配。按劳分配属于公有制的分配方式,按劳动要素分配属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分配方式。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改革开放所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时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四大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试题练习】(单选)以下关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发挥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的主导作用

B. 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D. 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中公答案】D。解析: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D选项表达错误,故本题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