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赛制(乒乓球赛制几局几胜)

成都世乒赛将于9月30日正式挥拍,两年一届的团体赛事,比单打世乒赛含金量更大,因为这是团体的荣誉,国乒全队为了共同的冠军而努力,教练组也将选出五名最优秀的球员,继续捍卫国乒的霸主地位,但国际乒联每一项规则的改变,似乎并不合理,也并不完善,虽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也不能太过随意。


两年前WTT刚刚成立之后,就想取消单项世乒赛这么重而长久的赛事,原因非常明显,WTT想要让自己成立的大满贯赛事成为乒乓球级别最高的赛事,当即遭到所有人的反对,现在看来想要成为高级别赛事,必须要具备这样的影响力,用实力说话才能够服众。

成都世乒赛近在眼前,网传世乒赛新规,让球迷为之震惊,据悉网传规则有两种,第一,从之前的五盘三胜,改为九盘五胜。第二,从之前的每盘五局三胜,改为九局五胜。综合分析,这两种规则其一如果成为现实,对运动员的身心是一种摧残。


九局五胜

在去年的澳门赛中,决赛就是九局五胜制,原以为球迷会看到更加激烈的对抗,但马龙5-0战胜王楚钦,让我们习惯了的七局四胜制与之对比,似乎第五局显得毫无意义,连续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中间没有半场暂停,会让球员非常疲惫,因为七局四胜制对于运动员来说已经是一个极限。


相比于九局五胜制,五局三胜制可能更让球迷感受到比赛的激烈,爆冷的多样化,不确定性更多,如果想要让比赛的局数增加,让球迷多享受比赛的过程,那么完全可以启用七局四胜制。

九局五胜制对于运动员的身心来说是一个摧残,因为在团体比赛中,一单和二单选手,都会肩负起独得两分的重任,所以他们有两盘比赛的出场机会,五盘三胜制的比赛中,如果球队没有3-0横扫对手,那么一单选手,将会间隔一个多小时再次出场比赛,两盘比赛如果再加上两个九局五胜才能分出胜负,那么一名选手将会有恐怖的十八局比赛,这对于三线作战赛程密集的运动员,体力都是一个考验,更何况十八局的团体赛事。


九盘五胜制

相对于九局五胜制来说,九盘五胜制应该更加合理一点,但也需要伴随着一些规则的改变,世乒赛的规则是每个协会有五个人参与,但每场比赛只有三个人出战,如果仅仅是九盘五胜制的规则改变,还是三人出战的话,那么每一个人将会承担三盘比赛的工作量,最大可能达到十五局,这对于运动员的身心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


就观赏程度而言,九盘五胜制略显拖沓,如果只是为了增加球迷观看的热度,那就有些背道而驰,再加上巨大的体力和精力消耗,从小组赛到决赛一路走来,可能会让球员因为体力消耗而感到疲惫,导致比赛的观赏程度大大折扣。

总结

不管是九盘五胜还是九局五胜,对运动员的身心来说都是一种摧残,这种规则的改变非常明显,就是想让更多顶级的球员多停留在场上一局或两局,却没有顾及到球员的感受,反而会让球员因为体力的消耗,即战力下降,导致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大大折扣,造成适得其反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