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ota是什么(安卓ota是什么意思-)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像电池、电桩等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东西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最近,一个叫做汽车OTA的词火起来了,尤其是某新造车势力的新车开始交付之后,这个词变成了一个高频词汇。那么它究竟是什么鬼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什么是OTA?

所谓OTA,就是Over-the-Air Technology的缩写,意为空中下载技术。或许你会问:空中下载技术又是什么呢?度娘的解释是这样的:空中下载技术是通过移动通信(GSM或CDMA)的空中接口对SIM卡数据及应用进行远程管理的技术。

听不懂?那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平时用的安卓、苹果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推送系统更新,你点进更新推送对系统进行升级(比如从IOS11升级到IOS12),这里运用的就是空中下载技术。

运用OTA,我们不仅能够更新手机系统,还能对汽车进行升级。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特斯拉了,因为特斯拉算是真正玩转 OTA 的首家车企。

有资料显示:从第一款 Model S 上市开始,截止到 2017 年 3 月份的 5 年时间里,Tesla 总计推送 25 次 OTA 升级(不含小版本)。涉及各大功能域、至少 22 个控制器。其中:中控屏(显示/报警/交互/控制设置)占21/25,几乎是每次更新都会涉及; 动力及电池系统相关的 11/25, 座舱系统相关的(雨刮/座椅/门把手等) 10/25。

OTA的优点

从上面举的例子可以看出,OTA的优点非常明显,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

一是涉及面广。从上面特斯拉的例子就能看出,OTA升级几乎涵盖了Model S的方方面面,只要是能通过中控屏/按钮操作的东西,几乎都能进行OTA升级。

二是修复系统缺陷速度快。一般来说,传统车企如果发现某车型的系统存在BUG ,需要厂家启动召回程序,在用户收到召回程序后返厂进行系统的统一升级。而OTA升级就不一样了,直接屏幕上点几下就能完成,不仅方便快捷,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那么汽车OTA就没有什么缺点吗?当然有!

一,无法解决硬件上的问题。OTA升级只能解决软件上的问题,这都不必多说大家都明白。难道你手机屏幕摔坏了还能通过更新修复不成?当然是只能拿去店里修!

二,存在被黑客远程攻击的风险。OTA既然是一种下载技术,就必须要连接互联网。而只要连接了互联网,就有被黑客黑入的风险。用一台电脑控制整个城市里的汽车——这种美国大片中才有的桥段或将成为现实。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很多车企要么是拒绝开放OTA(事实上他们完全有能力开放整车OTA),要么是不完全开放OTA(尤其是涉及车辆驾驶相关部分的功能)。

三,一些车企将OTA作为新车完成度低、BUG多的借口。这第三点与其说是缺点,倒不如说是某些车企的别有用心。为什么这么说呢?某些新造车势力为了赶交付时间,将完成度并不高的车型交付给用户。而当你问起他:为何这款车的很多功能还不能实现、为何这款车有些地方存在问题时,他告诉你说:我们的车可以OTA,等下次OTA升级吧。

结语:OTA升级相比传统的召回升级模式,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可以说在未来,不开放OTA的车企很有可能被边缘化,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自家的车一丁点问题都没有。再者,对于OTA存在的缺点,不能因为害怕就拒绝开放,这样做也无异于因噎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