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郑媛媛(山东韩媛媛)

2018-10-29 08:53 | 温岭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 刘振清

8时35分,温岭市前街村养殖户莫某带着一身火气前来信访,要求落实其拆除生猪养殖场的补助。郑媛媛花了20分钟耐心地向他解释没有及时给他发放补助款的原因,然后叫来分管副镇长带他到农业办公室进一步对接,明确补助发放要求。

8时55分,某村宗教场所负责人在村干部陪同下,向郑媛媛递交一份申请报告,要求拆建原场所。郑媛媛向他们阐明宗教场所翻建等相关政策规定,明确告知在目前情况下,该场所若拆除后就不允许建。

9时05分,前王新村王某要求镇里增加其生活困难补助费等。郑媛媛拿出镇里每年给王某等人的补助标准给他看,告诉他镇里的补助已经完全符合相关规定,如王某确因身体不好看医买药,符合困难补助标准的,可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根据民政有关规定给予落实……

这不是信访接待日,这是郑媛媛平常的一天。

2018年3月,郑媛媛到滨海镇担任党委副书记,分管党群、政法、综治、信访、意识形态、消防安全、流动人口等工作。

郑媛媛2001年9月参加工作,曾任温岭市新河镇党政办副主任、妇联主席、塘下服务区党工委书记,泽国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等职,18年来一直在乡镇工作。

在新的岗位上,郑媛媛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亲和力,和多岗位工作历练培养的沟通、协调能力,半年多来,以矛盾纠纷化解为着力点,信访稳控多措并举,按照“一个案件、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办法,同时实行“两代表一委员”和等级调解员参与机制,成功调解14起矛盾纠纷,涉及金额40万元;接访260余人次,收到和登记来信来访36件,12345交办件184件,网上投诉22件,按时办结率100%,成功化解台州市信访积案,化解率100%。

作一名镇党委副书记,打造“平安滨海”是郑媛媛分管的主要工作。上任以来,郑媛媛以打造“平安滨海”为主线,以综治工作社会共治为主导,以老旧民房整村推进为抓手,坚持消防安全红线不放松,既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又消除和降低消防安全隐患,有效改变村庄环境面貌。

滨海镇四塘村党支部书记因工作失误等因被停职,村民委员会主任颜传兵既要处理村里行政事务,又要主持村党支部日常工作,一身兼两职,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但令颜传兵欣慰的是,经郑媛媛深入细致、不厌其烦的工作,四塘村原先70多间电线布线不规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老旧房屋得到了有效整改。

今年4月,滨海镇在湾下、决心、四塘、原临江四村开展老旧民房电线套管、煤气管卡扣安装、煤气管更换、土灶灰塘清理等安全隐患消除工作。

虽然这些房屋因年代久远、房中线路老化严重,耐火等级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和人身触电事故,但由于多数住户是老人和经济困难等因,他们不愿意更换电线。

郑媛媛得知后,一面召集村两委干部开会,解决村干部的畏难情绪问题,然后不辞辛劳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老人们理解和接受了这项工作;一面向镇主要领导建议,通过验收的,帮助村里解决人工费用等问题。

“由于郑媛媛副书记工作到位,大家很快接受了这种用户个人负责材料费、村里统一结算电工工资的老旧民房电线套管方案。电线套管后,除去了之前东拉西扯的乱象,房子也变得整洁了,村民非常高兴。”颜传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