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投资什么意思(保守投资什么意思啊)

近期在学习格雷厄姆和多德(下文中以格雷厄姆代表两位作者)的《证券分析》,文中两位金融学家对于投资操作的定义相当苛刻。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苛刻,近90年后他们的投资理念和哲学还被投资者奉为经典。

格雷厄姆认为,投资运作是根据深入的分析,承诺本金安全以及回报率令人满意的操作。不符合这些条件的操作则是投机。

这个定义在当下来说过于苛刻,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按照这种方式去操作。但是结合成书的年代,当时金融市场主要的投资工具是债券和股票,且长期收益率上,两种工具并没有明显的强弱之分,所以是能够找到符合要求的投资标的。

为何要去研究看似不合时宜的理论?任何一种理论都会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而改变,比如国学中很多礼教现在看来都是繁文缛节,但就真的没有作用吗?现在最流行的仪式感生活,从何而来?《证券分析》并非告诉我们如何用当时的技术去分析现在的证券,而是传递给投资者证券分析的理念和哲学。保守型投资长期被市场认可,也足以说明这种理念和哲学的适用性。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最近看书之后有一些感悟。格雷厄姆的对于分析相当理性,他认为定性的分析不能作为分析结论的依据。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定性或定量分析,都无法作为依据,只能作为参考条件,而非必要条件。因为任何的投资结论,必须建立在一个对未来假设成立的基础上。

例如,根据定性和定量分析,认为某企业会保持业绩增长。无论结论来自于历史数据的持续性增长、还是深度调研性结果或通过多方考证的综合结论等。能够证明的只是在当下之前企业的经营情况,并不能证明未来,必须形成一个怎样的结果。那么,例中结论就是建立在,未来企业会按照这种良好的势头继续发展的前提下。

按照格雷厄姆的理念,投资的基础不应该建立在这种假设的前提下,投资者需要考虑的并不是假设条件成立,而是这种假设不成立时,是否能够保证本金的安全及满意的回报率。

“黑天鹅”是投资者无法预计的情况,企业在不欺诈投资者的情况下,极少第一年大幅盈利,第二年就宣布破产,所以排除这种极端情况。继续上例,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若明年业绩出现下滑,企业是否能够保障你的投资。如果投资时的市值,低于现金和短期变现资产的总和,就算明年业绩下滑,你的投资也可以认为是安全的,是符合苛刻的投资标准的。否则,我们认为并不能保障本金安全,那就是一种投机。

但是这里要说明,格雷厄姆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反对投机,投机只是代表要承担部分风险,投机分为理性和非理性,非理性的投机才是被厌恶的。内在价值不仅包含投资价值还应该包含投机价值,理性的同时,并没有显得过于刻板。

通过上面的描述,投资者们应该知道为什么要选择保守型投资。保守型投资是在保障本金基础上的获利。无论是格雷厄姆还是巴菲特,都强调保护本金的重要,如果真的能够身体力行的去做一名保守型投资者,那么本金的保障应该是在意料之中。当然,这里投资者一定要知道,保护本金不代表没有浮亏出现,只是说在整个投资周期内,本金是有保障的。

保守型投资考虑的是风险而不是盈利,超额的利润并不能替代风险,只有在风险基本被排除的情况下才是投资操作。如果用超额利润来替代你所承担的风险,就是投机操作。为了本金,请选择保守型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