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制定权什么意思(5g制定权谁拿到了)

经过中国通信产业的一路追赶,中国已经从“3G突破”、“4G同步”,来到了现在“5G引领”的世界领先地位。同时,以中兴为代表的中国5G巨头的表现更为亮眼,在5G领域多项指标保持业内领先,那么,在中国5G领军企业引领全球产业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奥秘?

01

全球领先的中国5G

近年来,中国在5G技术及相关应用的优势愈发突出。据工信部近期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保障有力的网络基础设施,建成5G基站达161.5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4.13亿户,其中,基站数量占全球60%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的5G龙头企业,也保持了全球领先优势。如中兴通讯,多家调研机构发布的报告中都显示,它在2022年一季度在5G领域保持了多个指标领先。其中,5月DellOro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RAN、核心网、光传输、数通市场份额报告,显示中兴通讯5G NR发货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二,核心网整体收入首次超越诺基亚,全球排名第三。5G核心网收入再次全球排名第二,光传输收入全球排名第三。

Omdia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移动基础设施市场份额报告,显示了相同的状况,5G NR发货量继续维持全球排名第二;核心网整体环比上个季度增长5个百分点,全球排名第三;5G核心网收入市场份额大幅增长11个百分点,全球排名第二。

02

引领产业的奥秘,超强技术“护城河”

在中兴通讯引领5G的背后,源于长期对于研发的高投入,自2015年5G走向产品化,中兴通讯一直持续投入了巨额研发资金,2015年至2020年分别为122亿、127.6亿、129.6亿、109.6亿、125.48亿和147.97亿,2021年再次上升,达到188亿元,占到营收比重高达16.42%,研发投入连续7年突破百亿大关,2022年一季度,研发投入达47.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再次上升,高达16.8%。

此前,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曾表示,“始终坚持高频度的研发投入,才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才能保证我们公司一直在通讯行业的第一阵营”。

全球专利布局第一阵营

目前,中兴通讯牢牢位居全球专利布局第一阵营,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公司拥有约 8.4 万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全球累计授权专利约 4.2 万件。根据国际知名专利数据公司 IPLytics 在 2021年 11月发布的报告,中兴通讯向 ETSI披露 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位居全球第四。

中兴标准、世界标准

中兴通讯不仅在专利上领先,还成为全球产业标准的参与者与贡献者。在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里,中兴通讯始终将技术标准工作视作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并积极参与全球主流行业标准组织,通过大量贡献获得越来越大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公司技术实力,获得全球地位的提升。

今天,中兴通讯已成为ITU、3GPP、 ETSI、 NGMN、 IEEE、 CCSA、 5GAIA、 AII等 200 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产业联盟、科学协会和开源社区的成员。中兴通讯的专家队伍常年活跃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累计提交国际国内标准化提案、贡献研究论文超过10 万篇,担任了150多个主席和报告人等领导职务,同时取得了400多个国际标准编辑者席位和起草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5G技术标准制定的重要国际标准组织3GPP中,中兴通讯实现了RAN3主席和RAN2副主席双配置,并担任多个技术标准的报告人。

03

夯实技术底座,业绩持续上升

中兴通讯坚持向下扎根,对底层核心技术、泛5G数字化等关键领域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夯实了技术底座,确保企业在5G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同时,技术优势反哺,形成业绩优势。近两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全球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中兴通讯却依然逆势屡创佳绩。

2021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1145.2亿元,同比增长12.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59.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219.2%。

而且,2021年,中兴通讯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和运营商网络、政企、消费者三大业务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780.7亿元,同比增长14.7%,占整体营业收入的68.2%;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64.5亿元,同比增长9.1%,占整体营业收入的31.8%。

进入2022年,中兴通讯的增长势头有增无减,在多个核心指标上保持领先。与此同时,中兴通讯的运营商网络、政企、消费者三大业务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特别是消费者业务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30%,为公司在2022的整体向上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

04

大力拓展第二曲线,迈向世界500强

当前,面对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兴通讯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紧跟新基建、东数西算、碳达峰碳中和等发展趋势,构建“连接+算力”能力,发力服务器及存储、终端、数字能源、汽车电子等业务在内的“第二曲线”布局,通过将自身的ICT技术能力外延,强化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应用和实践,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2022年,在“固本”以保持CT业务为主的第一曲线稳重求进的同时,中兴通讯加大力度展开“拓新”,全力开拓以IT、存储、终端、数字能源、汽车电子为代表的第二曲线,实现新业务对公司成长的拉升。

2022年,中兴通讯提出要在两到三年时间里进入全球500强,以此作为超越期的第一个目标。从世界环境看,2021年底全球5G用户已超过7亿,预计2022年全球5G连接总量将到10亿,到2025年5G连接数的比重将提升到25%。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兴通讯持续推动5G标准向更高层级迈进,并加快5G网络全球布局,都会对公司实力带来重要提升。

而在中国国内,随着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视频直播的普及,5G应用场景更加广泛,以5G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更在工业、矿山、港口、医疗、教育等垂直领域加速应用,这些发展都为中兴通讯带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新机遇。

虽然,外部环境适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未知考验,但正在成长为高韧性经营组织的中兴通讯已经做好准备,通过不断强大的技术与稳健经营策略构筑公司的“护城河”,实现公司在数字时代的长期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