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为什么没有深(北上广为什么没有深圳-)

上海的区位条件决定了其注定是一座伟大的城市,纵观全国,可以说没有第二座城市的区位条件能比上海好,为何这么说?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上海黄浦江

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上海的常住人口和GDP都是最多的,以去年数据为例,上海的常住人口近2500万人,GDP超过了4万亿元,如果按照一座县城50万人口,200亿GDP计算的话,上海的人口体量相当于50座县城,经济体量相当于200多座县城,所以说上海地位非常重要所言非虚。

上海位于我国东部沿海的中点位置,既沿长江,又靠大海,广州和深圳虽然沿海,但是不沿长江,长江是全世界经济价值最高的河流,是第一“黄金水道”。

去年长江干道的货运吞吐量超过35亿吨,而全国铁路线一年的货运量是40多亿吨,要知道长江干道只经过我国部分省份,而铁路线是全国各地都有。

上海洋山港

经过长年治理,下到上海,上到重庆,万吨巨轮皆可通航,虽然我国有些铁路线上跑的载重货运列车一次也能拉1万吨以上的货物,比如大秦铁路,但是这种情况毕竟只是少数。

随着长江沿线城市开发程度越来越高,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便捷,上海只会越来越强。近代以来长江沿线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城市,重庆、武汉、南京、上海,还有很多中等城市,宜昌、九江、芜湖等。

有人说上海是通江达海,但是也只能说明其有水运优势啊,而现在早已不是水运的时代了,而是海陆空,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仅是其中一种交通方式而已,此言差矣。

上海外滩夜景

纵观上海城市发展史,如果上海没有通江达海的优势,就不会在1843年开埠前就是“东南巨县”,县城+港城的人口达到了20万人左右,在农业社会,这个人口体量已是十分大了。

很多城市从秦始皇时期到清末人口体量常年在10万人之内,城市格局一直没有发生什么大变化,比如郑州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城市格局和规模常年局限于汉代确立的城墙范围之内,金水河与熊耳河之间,根本原因是什么?2000多年来生产力没有发生本质性提升,又没有其他外力推动,城市规模自然无法扩大。

在农业社会能够繁荣的城市,大部分原因是因为靠近大江大河,靠近运河,洛阳靠近隋唐大运河,杭州也因为这条运河而兴起,扬州靠近京杭大运河,汉口处于长江和汉江交汇处……

上海港

处在长江和大海交汇处的上海,成为一个巨大的中转站,各地人流物流汇聚于此,有了庞大的贸易量,而贸易和金融又如同鸟之两翼,成为航运中心的上海,随即成为贸易中心,之后成为金融中心,最后完成“加冕”——成为工业中心,几大中心集中于一座城市,说上海具有特殊地位绝对是实话。

只有上海的区位条件不发生改变,那么这座城市就会永远繁荣下去,你赞同这一观点吗?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