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的化学性质(乙醇的化学性质及其化学方程式)

乙醇,属于三类危险化学品。也是我们常见的危险化学品之一。

大家对乙醇这类危险品有过了解吗?它在运输方面又有什么样的风险和要求呢?接下来就让小陈为大家具体讲解。

乙醇性质

乙醇,有机化合物,俗称酒精。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低毒性,纯液体不可直接饮用;具有特殊香味,并略带刺激;微甘,并伴有刺激的辛辣滋味。易燃,其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能与水以任意比互溶。能与氯仿、乙醚、甲醇、丙酮和其他多数有机溶剂混溶。

安全标志

危险货物编号:32061UN编号:1170包装类别:O52包装标志:易燃液体

主要危害

健康危害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话相比大家都已经听过无数遍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如果饮酒过量的话,就会影响我们大脑的思考。饮酒过多的,更是会有头晕恶心的症状,更有甚者会有酒精中毒的危险。

我们喝的酒都这么厉害了,那么高纯度的酒精如果运输时处理不当的话,那么将会引起更大的危害。例如:长期接触高浓度酒精的话可引起鼻、眼、粘膜刺激症状,以及头痛、头晕、疲乏、易激动、震颤、恶心等。如果我们不小心入口的话还可能会引起意识丧失、瞳孔扩大、呼吸不规律、休克、心力循环衰竭及呼吸停止威胁我们的生命。

燃爆风险

乙醇极易蒸发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或引起燃烧。在火场中,受热的容器有爆炸危险。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会对我们造成二次伤害。

运输注意事项

装卸时加固酒精包装箱体,在箱体之中添加棉絮等软性物品,防止玻璃破碎。更要轻拿轻放。

在运输时应尽量选择平坦的路面行驶,防止瓶装酒精破碎。并要时刻注意包装箱体、瓶体是否破裂,以防泄露造成人员伤亡。

关于安全运输乙醇的相关知识,你了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