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系列为什么贵(华为p系列为啥那么贵)

盼了几个月的P50系列终于来了。

通过这几天的反馈情况来看,吐槽最多点貌似不是从5G降到了4G,而是“贵”。

但,预售的情况却是各大销售平台已经没有一台货源。

P50系列贵了?

此前已经有媒体爆料,此次P50系列除了高通骁龙888芯片以外,核心供应商基本都是国产厂商。

屏幕是京东方;手机盖板是蓝思科技;手机结构件、电池、充电器等是由比亚迪提供;锂电池是欣旺达;无线充电和射频天线是由硕贝德和信维通信共同提供;剩余的大家看下图了解一下吧。

如果曝料属实,P50系列的意义就比较大了。不仅是华为无限延长手机业务的证明,还是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集大成之作。

看了几天关于P50的文章,很多网友提出:

既然已经采用大量国产供应商的组件,且不能用5G网络,为何华为还要卖这么贵?

一、不能用5G网络,不代表组件就便宜。

在发布会上余承东有这么一句话:“我们的5G芯片,只能当4G用”。

受到“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暂时不能发布支持5G网络的手机,但里面的组件是一样的。无论是高通骁龙888,还是华为麒麟9000,都是支持5G网络的芯片。

二、国产与进口。

华为被制裁后的一段时间,大家都在吆喝着:“国产要争气,供应商们要跟上”。结果供应商们一路小跑,跟了个差不多。

再回首,自己的钱包跟不上了。

这个可以理解,毕竟华为的定位依然是高端市场,绝大部分消费者还是偏向于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像苹果、华为溢价比较高的产品确实存在争议。但在P50系列发布之后,却有了这么一种声音:“既然已经大部分国产化了,为何还不便宜?”

咱们可以简单化一点:“都用国产(组件),还不便宜?”

从某一种角度来讲,国内相对于某一些国家还存在产业链并不完整的缺点,这样就会导致在某一些材料或者组件上的成本过高。最现实的情况就是国内的某一些组件生产成本比国外要高,甚至直接生产不如购买进口产品来得便宜。

咱们无法从整体上来对比此次P50系列的成本,但可以从这一点来推断,此次P50系列的组件成本价格并没有因为国产化占比高而便宜。直接原因还是国内产业链还没有足够成熟,没有更多的完整产业群体可以相互竞争。

为啥国产就要比进口便宜?(这个留给大家分析,讨论)

三、对比而言。

为了避免伤及友商或者被黑,对比的产品,咱们只选取华为自家产品以及苹果的11系列。

相较于华为之前的旗舰产品华为mate40,P50除了网络支持方面差点,其余方面都略有提升。这里就不一一述说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下具体参数。

单说一下价格。

华为P50:

8+128GB版本: 4488元;8+256GB版本:4988元(发售价格)。

华为mate40:

8+128GB版本:4999元;8+256GB版本:5499元(发售价格)。

再对比一下苹果11。

华为P50:

8+128GB版本: 4488元;8+256GB版本:4988元(发售价格)。

苹果11:

4+128GB版本:4479元;4+256GB版本:5299元(当前价格,截止7月31日找到的较正规且有优惠的,还有小伙伴能找到更低的欢迎补充)。

苹果11的官方报价:

4+128GB版本:5299元;4+256GB版本:6099元(当前价格)。

之所以对比苹果11并非碰瓷,而是11的配置也是4G网络,且定位也是高端市场。既然很多消费者认可华为智能手机已经拥有媲美苹果产品的实力,为何同样是支持4G网络的11如今依然可以卖到高价,而华为却不能?

P50会不会大赚?

P50系列的研发细节并没有透露太多,但根据Mate40系列可以推断出一些细节。Mate40系列研发周期历时三年,研发成本达到史上最高的5.6亿美元(当然还不含麒麟9000芯片的研发费用)。

再通过手机组件上来分析下物料成本。因为找不到Mate40的物料成本爆料,只能退而求其次。

日本媒体曾对华为P30 pro 手机进行整机拆解,整机物料的总成本在日本大概是363.83美元,约合人民币2502元。

当时P30 Pro的价格是5488元,减去物料成本还剩余2986元。

这就是华为的盈利了?

并不是。

2983元包含销售商促销费用、推广费、研发费用、资金成本投入、手机税等多方面的支出。手机售价减去物料成本,再减去“2986”所含项目,所剩下的利润曾经有权威机构给出一个明确的数字,利润在售价的8%左右。

这个8%的数字是在华为智能手机正常销售的情况下取得的,但现在的已经达不到8%,华为的研发成本等已经被下滑的销量拉高。

很简单的一个例子,研发一款手机的成本在10个亿,销量1000部,每部研发成本为10元,销量越高所平摊的成本就越少。

就目前P50系列来说,赚钱是肯定的,但要说能赚大钱就难说了。毕竟麒麟9000机型的发布就是为了保持一个形象,靠它的数量已经赚不到钱了。另外此次发布会余承东一改常态,没有过多介绍芯片问题,更没有提到备货情况,恐怕产能依然受到很大限制。如果华为不能短时间内彻底解决芯片问题,再发旗舰机都会存在赔钱的可能性。

写在最后

对于消费者钱包来讲,每一款旗舰机都贵了。无论是苹果还是华为都一样,普遍存在溢价的情况。

但要说的值与不值,一则可以看一下我们的对比,无论是对比华为上一代还是同类产品,应该还算说得过去。

二还是要遵循对某一方面的需求来决定,比如你喜欢拍照,而非对5G情有独钟,那么这款手机可以买,就值。

但如果你对5G的执念很深,那么它就真不值。

最后解释下为何P50只能用4G网络?

还是“制裁”的问题。

根据媒体曝料虽然华为已经实现处理器、基带、通讯半导体、天线开关等自研,但在射频前端上依然需要进口。据悉华为目前已经开始着手研发包括SAW滤波器在内的射频前端,相信不久就能传来好消息,华为手机很快就能用上自家组件支持5G网络技术。

-END-

配图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