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曝光是什么意思(商品曝光是什么意思)

编辑导语:光是知道互联网商业产品分析框架,没有实际的运用还是会很容易懵逼。本文作者分享了一个实际使用商业产品分析框架的案例,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能够更好地掌握商业产品分析框架,一起来看看吧!

互联网商业产品分析框架提到了KPI的制定,有个粉丝提到了一个问题:之前制定的时候,都是有历史数据,根据历史数据我们可以通过,同比去年的增长率,可以使用N年平均,可以使用加权平均,还有回归和时间序列去制定今年的KPI。

但是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是一个新的产品呢?我们该如何去制定第一年的KPI呢?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友商有相似的产品,可以参考友商不同画像的购买率,一般可以看看财报和一些媒体的问题,看看友商的画像和自己站内用户的结构的差异,以及其相关产品的销量,然后根据站内用户的规模,大概测算一下。友商没有相似的产品,那么,可以根据产品的价值主张,主要面向什么样的群体,以及站内用户的购买力和用户规模进行测算。

一般情况下,当你有一个新的产品上线之后,可以让产品跑一段时间,然后进行测算,更准确一些。这些是我能想到的,如果大家有其他补充的可以私信我,一起探讨,这个问题在面试时候经常会问到。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实际使用商业产品分析框架的案例,为了分享这个案例,我特地注册了某两个相亲网站,结尾简单分享一下使用体验。

一、产品介绍

具体商业产品就下图中最右边的水晶会员,而商业产品曝光位置如下图的1-4,1和4是典型的广告位,2是一个feed流广告,3是几个金刚位。

用户可以通过下面四个场景进入到水晶会员的营销页,然后创建订单,最后支付。

1. 背景

某商业产品,在2022年3月的销售额同比2021年下降了10%,现想分析原因。

2. 分析框架

1)目标

虽然说运营同学说了,同比去年销售额下降了10%,但是其实本质是想分析原因之后采取措施, 让销售额回升,甚至提升销售额。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分析下降原因,并找出提升的策略。

2)现状

基于商业产品分析框架以及OSQSM分析‍框架,我们能够从运营策略和产品优化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画像和转化率。

A. 画像

就分析现有用户填写的信息,在这个产品中,我们注册时候需要填写手机号-身高-性别-学历-月收入-婚姻状况(这几个是必填项),还有一些其他选项需要完善的,比如体重-子女情况-购房情况-购车情况和其他生活相关、教育工作相关、家庭情况、爱情规划等详细信息,以及一些择偶意向。

从这些信息中,一般必填项,肯定是一些核心的信息,不光对于购买,对于匹配信息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这些维度需要去看看,看的维度是全站活跃用户-以及进入营销页的用户-还有购买的用户转化率情况。

从这些结构和转化率的对比中,我们能够看到,是不是核心购买用户的变少了。

如果是,可以同步运营同学进行触达,当然最好也问问触达的方式、触达的素材,这些对于转化有很大的影响。

其次,我们需要分析用户的行为,除了一些核心行为,比如聊天,还有其他的浏览以及一些粘性相关的数据,这些在精力充足的情况都可以看看,但是,我需要提到的是另外指标:决策时间和决策周期,决策时间,就是用户浏览了多长时间,决策时间是用户浏览了多少次营销页,因为C端用户的决策需要一定的周期和次数。

B. 转化率

分析转化率的时候,先分端,分为IOS和安卓,看看是不是哪个端下降了,这主要是为了分析是不是什么bug导致的。

接下来就是分析场景,按照上面的4个场景来分析,从曝光-营销页-创建订单-支付成功每一步进行分析,利用总量和转化率问题这个模型找出是曝光的问题还是转化率的问题,曝光的问题能不能申请增加曝光,转化率的问题,具体到是哪一步的转化率的问题。这样就能对不同的问题做不同的产品优化。下面讲讲4个场景的特点:

1和4典型的广告位,广告位具有排他性,一般对于不同的用户展示不同的广告,这个地方曝光量降低,可能需要进一步看看是不是相应的落地页用户降低了,如果没有,可以看看能不能申请到改变展示用户的群体,从而到达增大曝光,比如之前只展示25-30岁的用户,现在能不能展示25-35岁的用户。2是feed流,是需要用户下滑屏幕才能看到,除了1和4的策略,还有一个就是能不能让feed流的位置往上移动。3是金刚位,比较固定,这里增加曝光就要让用户更多进入我的页面。

3)问题和策略

通过上面的分析,基本能够找到一些问题,找到问题后,根据上面说的画像进行运营触达,转化率就进行产品优化。

4)量化

这部分需要进行AB测试,这个后期会有专题进行讲解,这里仅仅说说指标,核心还是希望提升销量,过程指标会有浏览量和转化率。

二、写在最后

注册了两个产品,最后使用这个产品,主要是因为这个产品有合适的场景讲解。但是在使用的时候觉得这个产品比另外一个好。

注册,需要填写核心信息,本质是为了相亲,所以,会卡掉一些渣男渣女,还有就是不会自动获取电话号码,用户隐私做的比较好。体验,从注册至今8天,前后有3个工作人员打电话核实是不是真的要找,进一步体现了他们专业,最后 ,他们竟然让我自己注销,后面我没注销,他们又打电话说帮我注销,良心产品。

除了产品之外,大家有没有发现整个分析我们使用了商业产品分析框架、OSQSM分析框架、总量和转化率模型,一个分析报告出来,需要多种分析框架和思路,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更好更快地写出可落地的分析报告。

运营和产品都采纳了建议

对于目标用户进行触达,点击率提升了。对于营销页进行改版正在进行AB测试。

本文由 @数有道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Unsplash,基于CC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