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实时监控(台风烟花实时监控系统)

台风来了,不安心待在家里,反而要冲到海边“追风”、拍“抖音”,这是什么操作?

15时许,奉贤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就发现了这样的异常。他们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在位于海湾镇的华电灰坝圈围区域,陆续出现了多台社会车辆,不少人冒着风雨下车翻越围墙和围栏,疑似前往堤岸边拍摄。同时,通过舆情监测,城运中心发现,围墙外的堤岸边竟已成了“网红打卡点”,在“抖音”上已经出现了多条相关视频。

在一条视频中,拍摄者一面对视频观众们说着“在家保证安全,耐心等待”,一面却在风雨中趴在堤岸上拍摄,置个人安危于不顾。风紧浪急,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视频加载中...

城运中心迅速协调属地派出所、主管单位,迅速派人前往现场劝离群众。很快,几位“黄雨衣”就出现在视频画面中,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抵达现场,到15时50分,现场群众已全部被劝离。

今天12时30分,台风“烟花”中心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并向上海步步逼近。通江达海的奉贤区,黄浦江和杭州湾交汇融合、河湖水系密布,防汛防台面临不小压力,这给去年刚刚投入使用的奉贤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也带来不小考验。

13时许,一场视频连线会议在奉贤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召开,依托区城运中心的联动协调机制,奉贤区主要领导实时连线全区各街镇、委办及重点企业,了解实时防汛情况并进行部署。“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树木倒伏较多,我们会加快清障,保持道路畅通,做好风险预防。”视频连线中,海湾镇相关负责人说道。“积水都没问题了吧?一定要排查好各类风险,做好预案。”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奉贤最高雨量141毫米每小时,该区已采取一系列防台防汛措施,提前做好预案并已实施一级响应。对区域内13公里黄浦江岸线正在进行加固、加高作业,化工区、农业区均已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对危房内的群众及时转移安置,杭州湾内43艘渔船已全部进港,对小区积水、高空坠物等风险也做好预案,积极保障人、财、物安全。

“屏幕上实时呈现庄行镇方圆0.5至6公里范围内,积水点位附近所有重点区域的视频、监测点、感知设备等数据,以及可调用的防汛物资、人员配备、单兵、无人机和应急医疗等资源,出现极端灾害天气时,‘一网统管’城运平台就成为区防汛防台的指挥中心,区领导可以直接在这里协调、处置汛情。”奉贤区城运中心主任朱卫芳介绍,通过面前这块高5.4米、长19.2米的大屏幕,奉贤全域所有“底层细胞”和“神经元感知”都能一屏展示。

上午9时37分,城运中心接到群众反映,庄行镇道路出现树木倒伏,整条道路都被堵塞,车辆行人无法通行。该事件在系统中自动分派给街镇工作人员,9时39分,屏幕中就出现一辆黄色卡车,应急抢险人员已到达现场并开始清障,13分钟后,一侧道路被打通,车辆可以通行,到9时58分,道路已全部清理完毕。从接报到处置完成,前后仅用时19分钟。

14时56分,奉贤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值班人员在视频巡查中发现,锦港新村旁的内河堤岸上的道路旁停放着一排居民车辆,此时河内水位距离地面目测仅有约0.4米,如果水位上涨,车辆将有被水浸泡的风险。值守人员第一时间联络居民区所在的西渡街道,请相关负责人同志居民及时挪车。实时视频显示,很快就有居民前来将车辆驶离。

“近一周以来,我们都严阵以待。”朱卫芳介绍,汛期来临后,奉贤区“一网统管”城运平台已将更多算力投入到防汛应急,对道路积水等事件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目前,该平台设置了防汛防台专题场景,新增积水监测功能,将实时反馈积水情况;新增网格、热线积水事件的落图,有助于防汛部门及时发现积水情况。同时,新纳入海塘堤防沿线视频监控26路,并进一步提升平台河道水位、潮位等预警标高的可视化程度,可清楚观测当前水位与预警水位之间的差距,增强应急指挥的可感知性,目前整个防汛防台场景共纳入防汛有关点位视频203路。

此外,平台还发挥智能算法作用,平台智算仓库涵盖人、物、动、态等60种智能算法,汛期通过2.8万路视频叠加道路积水抓捕功能,发现积水后将产生预警,并自动调阅积水点位附近探头,防汛部门可通过预警情况调拨防汛队伍前往处置,政务微信移动端还建设完成“数字贤城”“防汛防台”功能,以便主要工作人员实时掌握雨情、汛情等情况。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吴頔

来源:作者:吴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