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机启动怠速多少(发动机冷启动怠速多少正常)

每个车主在早晨开车时都免不了一顿牢骚,车辆发动机在刚启动的一瞬间,其转速很高,冬天零度以下的温度区间,发动机转速甚至都高达1500rpm,车主在驾驶室内都可以明显感觉到发动机狂躁的声音,最关键的是,发动机转速并不会立刻降低,而且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我们都知道,发动机在低温情况下,其磨损异常剧烈,而发动机高转速,则加剧了发动机的磨损现象。很多专家都说,发动机有机油保护,很耐磨,但发动机机油的润滑性能也有限制,润滑油随着温度的提升,润滑性能先增加后降低,在低温和高温的条件下,发动机机油的润滑效果并不是很好。既然这样,发动机为何还设置如此高的怠速转速呢?发动机冷启动转速高达1500rpm,这算不算高呢?

其实,发动机在冷启动时,之所以设置如此高的转速,主要由两个原因决定,第一,控制发动机的排放;第二,防止发动机启动后熄火,提升发动机工作的稳定性。

提升发动机排放性能

现在汽车排放法规日益严格,短短20年时间,中国的汽车排放法规就由国一升级到国六,排放指标异常严格,而发动机在冷启动低温情况下的排放性能超级差,这显然不大符合中国汽车排放法规。因此,现在的车辆在尾气管位置,都加装了三元催化器和颗粒物捕捉装置,其中,三元催化器,可以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以此降低发动机的排气污染性。

但三元催化器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可以工作,其氧化还原功能只有在350℃以上才会有反应,温度太低,转换效率急剧下降,三元催化器最佳工作温度区间为400~800℃,温度太高,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老化变质。为了使三元催化器尽快达到相应的温度区间,车辆在冷启动时,需要刻意提升发动机转速,发动机转速越高,进气量越多,发动机喷油量也越多,发动机产生的热量较为充分,对应的排气量也较多,废气会带走很多的热量,以使三元催化器温度快速提升。

所以,发动机在冷启动时,通过刻意提升发动机转速,可以促使三元催化器快速进入正常工作温度区间,有利于降低排放。

维持发动机工作稳定性

发动机是一个复杂的机械运动结构件,温度越低,各个零部件之间的粘滞阻力越大,当发动机零部件的运动阻力大于发动机输出扭矩时,发动机就会产生熄火现象,如果你有开手动挡车辆的经历,就会明显发现,车辆在低温条件下起步时,车主离合器松得稍微快一点,发动机就会熄火,即便不熄火,发动机转速也会忽高忽低。

防止发动机熄火

为了抑制发动机冷启动熄火现象,工程师故意调高了发动机冷启动转速,并且随着发动机冷启动温度的不同,发动机转速也会不一样,如果你在-30℃的条件下启动车辆,发动机冷启动转速可能要超过2000rpm,但如果你在20℃的条件下启动车辆,发动机冷启动转速则会降低至1200~1300rpm。

所以,发动机转速的高低,乃是由外界环境决定的,当发动机冷启动转速高达1500rpm时,我们不能判断发动机转速是高是低,但可以肯定,车辆所处的环境温度基本上已经在零下了。

提升发动机运行的稳定性

发动机转速太低,负荷太高,会影响发动机工作的稳定性,导致转速忽高忽低,同时车辆会有轻微顿挫感及不适感。这种情况,在车辆开发的时候经常遇到,发动机正常工作时,如果承受的负荷太高,但发动机输出扭矩太低,这种情况下,高负荷便会使发动机转速下降,则会有熄火的风险,此时,发动机ECU便会检查出该种故障,便会刻意提升发动机喷油量,提升发动机输出扭矩,使得发动机转速随之上升;发动机转速上升至某一区间后,发动机喷油量便会减小,但发动机的阻力还比较大,导致发动机转速降低,从而使发动机转速一会儿高、一会儿低。

综上所述,发动机冷启动转速越高,发动机磨损越严重,但在机油良好的润滑条件下,发动机所承受的磨损并不会很大,也并不会因为冷启动而影响发动机的寿命或稳定性。相反,如果发动机排放不达标,车辆无法寿命;发动机冷启动转速不稳,或发动机出现熄火现象,消费者会非常不满意。